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白鹿原》理解我们从何而来_韩郁文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取法历史 发布时间:2017-05-13
摘要:昨晚追看了两集历经艰难重新复播的《白鹿原》,之后又拿出原著对照着看了。电视剧作了较大的改变,包括台词、情节,原著中白嘉轩是没有随朱先生一起去清军大营的,但电视剧加入了这一段,大概是为了凸显白嘉轩憨楞的一面。回来时,朱先生并没有说 “为天地

   昨晚追看了两集历经艰难重新复播的《白鹿原》,之后又拿出原著对照着看了。电视剧作了较大的改变,包括台词、情节,原著中白嘉轩是没有随朱先生一起去清军大营的,但电视剧加入了这一段,大概是为了凸显白嘉轩憨楞的一面。回来时,朱先生并没有说“为天地立心”的空套话,原著写他为白鹿原写下了德业相劝的《乡约》。白鹿原的乡民们依照乡约行为生活,出现了难得的礼仪和睦。

   《白鹿原》的画面很美,一望无际的麦田、苍茫的“原”,还有纷纷扬扬的大雪,很多场景,完全不输大荧幕的效果。《白鹿原》也充满着生活气息,特别是仙草端上来那一碗碗辣子油泼面,白嘉轩大口地“咥”,关中的生活风情一展无遗。

   不错,《白鹿原》的一条主线是爱情,白嘉轩的爱、白灵的爱,包括黑娃和田小娥看起来“畸形”的爱,不同人物的复杂情感,构成了白鹿原生动的风情画。然而《白鹿原》绝不仅仅是写浮华的爱情,更不是追求虐恋,这正是王全安电影版的弊病。仔细看原著,它写出了百年巨变下对人的悲悯,透过一个个人的苦难,我们能够理解当下的我们从何而来。

从白嘉轩身上,体现尤为鲜明的是他对土地的情节,他对土地炽热的爱。土地、乡民,以及围绕着麦子春种秋收的故事,正是千百年中国农耕文化的代表,它反映的正是中国人根深蒂固的思维逻辑。鹿兆鹏和白灵,代表着现代革命的传统,然而,本质上,他们在兹念兹的,不也是千千万乡民更安稳、更幸福的生活吗?

我翻动原著,忍不住又把白灵悲惨的结局看了一遍,痛惜哉!一个充满着纯洁理想的革命青年,就在那样寒冷的冬夜里结束了生命。这一幕,当然有特定时代的背景,但同时也照见着人性的丑陋。

我也看《欢乐颂》,但我毫不掩饰我对剧版《白鹿原》的偏爱,相比起前者的“甜腻”,白鹿原厚重的多,也精彩的多!它让我们在故事在外,去思考,我们如何走到了今天,而明天又应该走向何方!

责任编辑:取法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