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地市司法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吉林省颁布《吉林省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4-01-06
摘要: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网站 日前,吉林省政府正式颁布了《吉林省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本预案适用于Ⅱ级食品安全事故应对工作,指导全省食品安全事故应对工作;Ⅰ级食品安全事故应对工作按照《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2011年10月5日修订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网站


  日前,吉林省政府正式颁布了《吉林省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本预案适用于Ⅱ级食品安全事故应对工作,指导全省食品安全事故应对工作;Ⅰ级食品安全事故应对工作按照《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2011年10月5日修订)》执行。按照《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2011年10月5日修订)》规定,食品安全事故分为四级,即特别重大食品安全事故(Ⅰ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Ⅱ级)、较大食品安全事故(Ⅲ级)和一般食品安全事故(Ⅳ级)。
  建立食品安全信息网络体系

  吉林省食品安全办会同省政府有关监管部门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建立食品安全信息网络体系,包含食品安全监测、事故报告与通报、食品安全事故隐患预警等内容,实现信息共享。

  此外,根据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需要,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协助参与应急处置,必要时依法调用企业及个人物资。在动用社会力量或企业、个人物资进行应急处置后,应当及时归还或补偿。

  食品安全事故有6个信息来源

  食品安全事故有6个信息来源,分别为: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单位与引发食品安全事故食品的生产经营单位报告的信息;医疗机构报告的信息;食品安全相关技术机构监测和分析结果;经核实的公众举报信息;经核实的媒体披露与报道信息;其他地区和组织通报我省的信息。

  知悉重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后1小时内做出初次报告

  食品生产经营者发现其生产经营的食品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公众健康损害的情况和信息,应当在2小时内向所在地县级食品安全办和负责本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有关部门报告。

  发生可能与食品有关的急性群体性健康损害的单位,应当在2小时内向所在地县级食品安全办和有关监管部门报告。

  事故发生地食品安全办应在知悉重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后1小时内做出初次报告;根据事故处理的进程或者上级的要求随时做出阶段报告。

  报告内容应详细

  食品生产经营者,医疗、技术机构和社会团体,个人向食品安全办和有关监管部门报告疑似食品安全事故信息时,应当包括事故发生时间、地点和人数等基本情况。有关监管部门报告食品安全事故信息时,应当包括事故发生单位、时间、地点、危害程度、伤亡人数、事故报告单位信息(报告时间、报告单位联系人员及联系方式)、已采取措施、事故简要经过等内容;并随时通报或者补报工作进展。

  对确认受到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的相关食品应责令召回

  Ⅰ级或Ⅱ级事故发生后,指挥部根据事故性质、特点和危害程度,立即组织有关部门依照有关规定采取下列应急处置措施,以最大限度减轻事故危害:

  卫生行政部门有效利用医疗资源,组织指导医疗机构开展食品安全事故患者的救治,组织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与检测,相关部门及时组织检验机构开展抽样检验,尽快查出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对涉嫌犯罪的,公安机关及时介入,开展相关违法犯罪行为侦破工作。

  水利、农业、工商、质监、出入境检验检疫、食品药品监管、商务、畜牧等有关部门应依法强制性就地或异地封存事故相关食品及原料和被污染的食品用工具及用具,待有关部门查明导致食品安全事故的原因后,责令食品生产经营者彻底清洗消毒被污染的食品用工具及用具,消除污染。

  对确认受到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的相关食品及原料,水利、农业、工商、质监、出入境检验检疫、食品药品监管、畜牧等有关监管部门应当依法责令生产经营者召回、停止经营及进出口并销毁。检验后确认未被污染的应当予以解封。

  及时组织研判事故发展态势,并向事故可能蔓延到的地方人民政府通报信息,提醒做好应对准备。事故可能影响到国(境)外时,及时协调有关涉外部门做好相关通报工作。

  满足两项要求即可终止响应

  当食品安全事故得到控制,并达到以下两项要求,经分析评估认为可解除响应的,应当及时终止响应:食品安全事故伤病员全部得到救治,原患者病情稳定24小时以上,且无新的急性病症患者出现,食源性、感染性疾病在末例患者后经过最长潜伏期无新病例出现;现场、受污染食品得以有效控制,食品与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清理并符合相关标准,次生、衍生事故隐患消除。

  构成犯罪的 追究刑事责任

  对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和处置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应当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食品安全事故重要情况或者应急管理工作中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追究有关单位或人员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吉林省政府法制办供稿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