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焦点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31年风雨兼程 公安110结出累累硕果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王淑静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0
摘要:今年1月10日是第31个“110宣传日”。31年来,110报警服务平台逐渐成为家喻户晓的公安符号,陪伴人们走过了1万多个日日夜夜。 迈过而立之年,公安110再一次交出一张硕果累累的成绩单:2016年1月至11月,全国110共受理违法犯罪警情1994.4万余起,受理治安事件
  今年1月10日是第31个“110宣传日”。31年来,110报警服务平台逐渐成为家喻户晓的公安符号,陪伴人们走过了1万多个日日夜夜。

  迈过而立之年,公安110再一次交出一张硕果累累的成绩单:2016年1月至11月,全国110共受理违法犯罪警情1994.4万余起,受理治安事件警情148.7万余起,受理火灾事故报警37.6万余起、交通事故报警2488.6万余起、公民求助2674.1万余起,救助群众292.7万人次,共出动警力1.81亿人次……这一年,110再次为推动平安中国建设、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资料图

  当前,公安110已经成为各地党委政府的一项亲民、爱民、为民的重要工程,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服务群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龙头、服务救助群众的窗口、密切警民关系的桥梁。

  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提升实战化水平

  31年来,公安110不负党和人民对社会稳定、群众平安的重托,不忘初心,不断提升110的实战化水平。

  “构建符合实战化特点的110工作机制,是增强110反应处置能力、提高110工作效能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公安机关打防管控能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客观要求。”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各级公安110准确把握社会治安形势的规律特点,聚焦社会治安新情况、治安灾害事故新趋势、违法犯罪新特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安全感的新需求,结合实际、主动作为,着力加强110指挥机制建设。指挥调度立足实战、应急处置贴近实战、信息资源服务实战,110在信息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北京的“线上串并机制”将警情分析工作提到接警环节,为一线执法提供了信息支撑;吉林长春“三室合一”制度将调度、指挥、研判工作有机结合,优化资源、集中警力;内蒙古、云南、陕西等地的“135出警圈”“360出警圈”等机制以圈定的不同区域为单位,利用区域内常设治安力量,限定各区域警情的出警时间,打破属地行政管辖权限,110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进一步提升。

  同时,各级公安110牢固树立“警情引领警务”理念,有效整合公安信息资源,在信息深度分析的基础上实行精确指挥调度,充分发挥了信息资源在警力调度、警情处置、案件串并等方面的先导性、引领性作用,使实战指挥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

  各地公安机关为加强110对社会面治安情况的实时掌控,变“被动触碰”为“主动先发”,积极搭建并运用多功能信息化指挥平台,对重点区域、易发案场所等进行视频检查跟踪,第一时间发现街面违法犯罪,第一时间发出处警指令,并实时观察报警现场情况,跟进指挥调度。

  “湖南的‘众筹110’创新了‘一台联动、万人联手’接处警模式,推动工作模式由点到面转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的‘三点战法’模式运用视频监控‘排关注点、抢时间点、找空白点’,使视频监控网点真正成为24小时不下岗的警力。”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闻警而动、争分夺秒,是110唱响的不变旋律。各地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健全高效的勤务工作机制,多警种多部门一体化快速联动,坚持扁平化指挥、合成化作战,将110报警服务平台打造成为警务实战的“脑中枢”。浙江全面推行“33133”勤务机制,依托动态警力,对重大警情量化了“30秒接警判断、30秒派警、10秒接收指令、3分钟赶到现场、3分钟处置”的标准流程,提升了接处警工作效能,有效保障了G20杭州峰会期间全省社会治安稳定。
责任编辑:王淑静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