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焦点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探访北京西站春运安保一线民警·反扒篇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闵玥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21
摘要:当旅客们匆忙回家过年时,他们不会想到:在他们的周围,有一群人正在暗中保护他们的财产安全,这就是铁路警方的反扒民警。 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西站派出所安检队队长段建勋说的铁警队伍,正是反扒民警。1月17日下午,记者随警作战,记录北京西站派出所反扒民
  当旅客们匆忙回家过年时,他们不会想到:在他们的周围,有一群人正在暗中保护他们的财产安全,这就是铁路警方的反扒民警。

  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西站派出所安检队队长段建勋说的铁警队伍,正是反扒民警。1月17日下午,记者随警作战,记录北京西站派出所反扒民警的工作。

  慧眼识贼——

  扒手眼神比较“飘”,总往低处看,还有专用“道具”

  北京西站派出所为了确保今年春运期间旅客财产安全,组织了8组30余人的打扒队伍。

  54岁的张志强是北京西站派出所反扒民警。1996年,北京西站正式投入运营,张志强就在反扒一线。21年来,每年的除夕他都是在北京西站度过。

  张志强平时不善言辞,但一谈起反扒,他的话匣子立即就被打开了。

  “干反扒时间长了,老扒手我们都认识。当然,他们也认识我们。”张志强说,“老扒手看到反扒队员出现,马上就会停止盗窃行为。我们要做的就是先一步发现他们,找好隐藏位置,等他们出手时人赃并获。”

  张志强所在的反扒小组,还有3名队员:组长张万鹏,刚参加工作半年的民警李鹏飞、尤际祥。4人都穿黑色、灰色棉衣,旅行包、运动鞋是“标配”,“总之不能引起扒手警觉”。

  “小偷都喜欢在哪些地方下手?”记者问。

  “贼有贼路。首先是自助取票口、进站口。在北方的冬天,自助取票口、进站口都有棉帘子,扒手趁旅客伸手掀棉帘子时下手。还有候车室、车厢连接处,扒手趁人多拥挤时下手。不过,旅客最容易忽视的是,扒手还喜欢在出站口的电梯上作案。行李多的旅客出站乘电梯时只顾着看管行李,没想到扒手会从他们身后下手。总之,哪里人多,扒手就爱光顾哪里。”张志强说。

  “扒手也有‘行话’。”张志强幽默地说,扒手往往两人合伙作案,确定下手对象后,就算“盯好活”了。然后,一人“插旗”(望风),一人“干活”(扒窃)。他们作案时很有特点,“干活”的小偷“频闪”(作案时左顾右盼),“下活”(得手)后赶紧“洗钱”(把偷的钱与自己钱包的钱混在一起,旅客发现后不承认),然后“快闪”(迅速撤退)。

  张志强指着一个背包说,这就是扒手作案时的“道具”。为了作案方便,扒手的行李往往比较简单,斜挎一个背包,利用背包遮挡进行扒窃,别看包鼓鼓的,其实里面装的是报纸。

  张万鹏补充了“一套识贼绝招”:旅客进入候车大厅后,先抬头看大屏幕,查找自己在哪个候车室候车。扒手则不然,他们的眼神比较“飘”,进站后东张西望,一是看附近有没有便衣民警,二是伺机选择下手对象。扒手还喜欢往低处看,这是他们在观察旅客裤兜里的物品。作案前,扒手都喜欢用手背轻轻地贴近旅客的裤兜,这是他们在试探下手对象裤兜里的物品。

  抓捕快稳准——

  要把握好抓捕时机,抓早了会惊动扒手,抓晚了赃物已转移

  一路上,看到不少年轻旅客用耳机听音乐。张志强告诉记者:“用手机听音乐的旅客也是小偷喜欢下手的对象。”他说起了前几天反扒小组打掉的一个盗窃“二人组”。当时,一名年轻旅客前往自助取票口取票,他一撩棉帘子,身体进入一半,可能听不到声音了,赶紧回头,发现手机不见了。其实,扒手已经将手机转移给另一个人了。在附近蹲守的反扒小组一拥而上,两名扒手束手就擒,此时年轻旅客还没反应过来。“耳机线告诉小偷手机在哪个兜里,所以旅客候车、乘车的时候尽量别听音乐。”张志强说。

  “反扒是个技术活,要求出手快、稳、准。这工作需要眼疾手快,时机把握恰到好处,没有长时间勤学苦练是做不好的。”张志强说,“抓捕过程看似只是几秒或几十秒的时间,但这里有着大学问,抓早了只会惊动扒手,最终无功而返;抓晚了他们会把赃物转移。我们要在他们得手的那一刻行动,这才算成功。”
责任编辑:闵玥

涓婁竴绡囷細娌℃湁浜�

涓嬩竴绡囷細娌℃湁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