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刑事判例案例

旗下栏目: 刑事判决书

冒充寺庙人员骗取钱财 湖北一男子被判刑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3-29
摘要:冒充寺庙人员骗取钱财 湖北一男子被判刑
  3月20日,湖北省麻城市人民法院对一起冒充寺庙僧人行骗的案件作出判决,以犯盗窃罪判处被告人陆某拘役四个月,缓刑八个月,并处罚金7600元。

  45岁陆某是湖北省黄冈市某县农民,初中文化程度,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因没有一技之长,加之近两年建筑行业用工少,无事做闲在家,苦于发财无门的他便开始琢磨起旁门左道。2013年,陆某认识了冒充僧人四处行骗的柳某甲(已判决)和柳某乙(另案处理),见他们骗术“高明”,陆某便拜两人为师,冒充寺庙的僧人,跟着这两人到处“化缘”行骗。

  2013年7月15日,他们三人商议到临近的麻城市骗取钱财。于是三人各骑摩托车窜至麻城市某镇,通过踩点观察,最终选定在该镇宋家冲垸邹某家进行行骗,柳某乙在垸外放风,陆某和柳某甲进入邹某家,谎称是寺庙人员,在房前屋后转3圈后,脸色深沉,陆某面对面看着邹某,做出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样。邹某看到寺庙的人在自家房前屋后看了又看,想说什么又不说的样子,心中很是紧张,便倒茶请他们入座,请“高人”指点迷津。陆某一边喝茶,一边寻问邹某家里情况,问明情况后,陆某告诉邹某家中近期会有重大灾难。邹某听后脸色吓得惨白,马上向陆某寻求破解之法。陆某说只要拿出现金和豆子包在黄纸里,再放进衣服里,放至房屋横梁供奉,就可以祈求全家人平安。拿出的现金和豆子越多,效果越好。担心家人和家里会出事的邹某,拿出家里所有的现金3800元交给陆某,陆某将钱和豆子包进黄纸里,在邹某进里屋去拿衣服时,陆某盗走黄纸里的现金3800元,然后用邹某拿出的衣服包住黄纸,放至房屋横梁,嘱咐邹某必须三天后再拿下衣服。安慰邹某几句后,三人很快便逃离现场。

  2016年11月7日,陆某在村干部的陪同下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案发后,陆某已退还被盗现金3800元。

  麻城市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陆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的方法,骗取他人较大数额钱财,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鉴于被告人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庭审中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其行为是自首,确有悔罪表现,且赃款已退还失主,可酌情予以从轻处罚。通过陆某所在村社区调查,陆某没有再犯罪的危险性,宣告缓刑对其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其所在社区愿意对其进行社区矫正。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