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摘掉“老赖”的帽子还须靠自己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杨玉龙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7
摘要:摘掉“老赖”的帽子还须靠自己
  一旦上了“老赖”黑名单,寸步难行不说,自己的颜面又岂会有光?因此,摘掉老赖”的帽子还须自己

  2月14日,有记者在最高人民法院在浙江杭州举行的“向执行难全面宣战”公众开放日上获悉,从2013年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以来,截至目前,全国法院共限制615万“老赖”购买机票、222万人购买动车、高铁票。

  这样的数字让人很震撼,615万“老赖”被限行,无疑是个对“老赖”们具有震慑力的数字。“老赖”不仅侵害当事人的权益,更是在践踏社会诚信。可以说这些“老赖”,是社会中名副其实的一颗“毒瘤”,不下猛药治理真不行。

  毋庸置疑,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信息共享机制的运用,为我们查控“老赖”的吃喝拉撒睡、衣食住行玩,提供了技术支撑,为让其寸步难行,倒逼其履行判决提供了契机。尤其是2013年10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正式实施,为整治“老赖”起到了积极作用。如今,网络查控体系不断完善,可查询信息的单位从最初的20家银行,扩展到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等13家单位以及3400多家银行。可查询的信息种类从最初的银行存款1类信息,扩展到14类16项信息,查控功能进一步完善,使用法院实现全覆盖。具体节点管理、数据留痕、流程公开和可视监管功能的四级法院统一办理办案管理平台在全国全面上线运行。但同时,即便如此,执行难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硬骨头也还不少。

  执行难,据相关人士介绍,这既有法院内部因素,也有外部因素。从法院内部来看,案多人少矛盾在执行领域非常突出,由于管理相对滞后,一定程度上还存在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的现象;从外部因素而言,如被执行人隐匿转移财产、逃避规避执行、外界干扰执行、财产处置变现困难等。

  对自身的问题,法院要多方入手,用综合有效的手段,加强内部管理。于“老赖”而言,不妨也认清形势,躲、藏、赖终归不是好办法,被判罚就应该按照法律来办,及时履行法律责任;顶着不办,躲着不办,赖着不办,最终吃苦头的还是自己。一旦上了“老赖”黑名单,寸步难行不说,自己的颜面又岂会有光?因此,摘掉“老赖”的帽子还须靠自己。

责任编辑:杨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