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网站合作

旗下栏目: 网站合作 聚焦特稿 原创独家

被“判”最多活五年 三门峡患癌村支书用实干与死神赛跑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0-21
摘要:今年63岁的渑池县段村乡四龙庙村党支部书记张东堂,身患膀胱癌,曾经被医生“宣判”最多再活五年。为了让群众走上共同富裕之路,他带领群众学党章、种柿子、建景
核心提示:今年63岁的渑池县段村乡四龙庙村党支部书记张东堂,身患膀胱癌,曾经被医生“宣判”最多再活五年。为了让群众走上共同富裕之路,他带领群众学党章、种柿子、建景区,一心为民,踏实干事,与死神赛跑,谱写出了一曲感人至深的人生乐章。

被“判”最多活五年 三门峡患癌村支书用实干与死神赛跑

中国搜索三门峡10月21日讯 身患膀胱癌,他笑对人生,边治疗边工作;忍着病痛,带领群众学党章、种柿子、建景区,他把服务群众作为自己事业所追求的最终目标。曾经他被医生“宣判”最多再活五年;如今他用“一心为民、踏实干事”与死神赛跑,谱写出感人至深的人生乐章。

他就是63岁的三门峡市渑池县段村乡四龙庙村党支部书记张东堂。

为民服务二十载 膀胱癌要“判”他“死刑”

四龙庙村是段村乡的第一大村,地处段村乡东部,有10个村民小组、18个自然村,1364口人散居在27平方公里的山山垴垴、沟沟坎坎上。

“张书记,我家种的柿子树怎么只开花不结果啊?”

“张主任,我家闺女又生病了,这可怎么办啊?”

“群众信任咱,咱就得好好干。”为了充分掌握每个村的发展情况,每个村民的生活状况,及时解决村民的困难,从村主任到村支书,张东堂担任村干部的26年来,几乎跑遍了大山里的每一户人家。大到红白喜事,小到养猪喂鸡,但凡村民有需要,他肯定是第一时间赶到村民家中和地头,不为别的,只为村民的那份信任。

2009年四龙庙村党支部换届,干了12年村党支部书记、6年村委会主任的张东堂又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正当张东堂踌躇满志带领村民们迈向致富路时,命运却跟他开了个玩笑:2009年元月,他被医院检查出膀胱癌。4个小时的大手术,40多天的住院治疗,让这个压不倒的中年汉子的身体垮下来。“医生告诉我,因为病情发现的较晚,即便做了这次手术,最多也只能再活5年左右”,张东堂对媒体记者介绍自己的病情说。

“与其等着死,不如为群众办点实事。”面对妻子儿女的担忧和劝阻,张东堂咧嘴一笑,坚定地说到。多少个日日夜夜,张东堂在与病魔殊死斗争的同时,进农户、访民情、解疑难,走县城、跑省城,找曾经在四龙庙村扶过贫、驻过村、“结过亲”的工作单位,宣传推销四龙庙村的丰富资源、投资环境,为村子发展谋出路。

种柿子、建景区 他拖着病躯带村民致富

“把身边的小事做好,把应尽的责任落实”,这是张东堂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为使老百姓尽快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他结合该村实际,将“旅游兴村,特色富民”确定为四龙庙村的发展宗旨。

为了实现“特色富民”,张东堂拖着病体,在流转出来的荒山上,带头种下了5亩牛心柿、100亩连翘、100亩花椒。在张东堂的感召下,全村群众种上了1000亩牛心柿、1000亩花椒、1000亩连翘,经济林面积达到人均2亩。

按照“旅游兴村”,张东堂用坚韧、执着和真诚,通过招商引资,使规划的目标一个个变成了现实:由北京客商投资兴建的玫瑰谷漂流项目于2014年6月8日正式开业,近三年共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同时安排村民就业45人,带动了村里“农家乐”的兴起;由郑州客商投资的黄金山万亩农业观光园开发项目,在2014年10月种下的3000亩樱桃、5000亩核桃、1000亩葡萄,如今已是硕果满枝,吸引了县城及周边市县游客采摘、游玩,村内邻近的4个组200人到园里工作,每人每年收入2万多元;今年,与北京客商签订的四龙风景区休闲养生度假村项目投资协议,明年项目开工,建成后可使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元,达到家家户户有活干……

“现在俺们的日子可比以前好过多了,张书记的‘五字’真经确实管用,可以说,他是用生命在念好‘五字’真经啊!”谈起村子的发展,村民刘大爷说出了自己的真心话。

群众口中的“五字”真经,即学、建、联、管、干。学,全村党员要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党章、法律法规及中央、省、市、县相关的大政方针,提高全体党员的素质和能力;建,制定廉政、财务、党建等制度;联,实行每个党员干部联系一个或多个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家庭、伤残家庭,及时解决村民的各项困难;管,实行重大决策村民大会公开决定,并由全体村民对该村42名正式党员实行定期考核。

“平凡之中见真情”

60出头,个子不高,半旧的衣着,尽管脸上写满了朴实与沧桑,但是精神饱满。这是张东堂给人的第一印象,不熟悉的人很难把他和身患癌症、工作起来不打折扣的村干部联系在一起。身患癌症7年来,张东堂坚定、乐观,对党有执著的信仰,尽管自己身患重病,却从来没有给组织上提出任何要求,倒一直将村民的冷暖挂在心头。

2013年,在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工作中,他带病多处奔走,最后筹资28万元新建了四龙庙村组织活动场所,并于当年8月底投入使用。活动场所建成后,他坚持带头落实村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他说:“群众来找,都是有事,不能叫群众有事找不到干部。”

2014年4月,他又多方筹资12万元,新建了长40米,宽3米,高3.5米的漫水坝,解决了该村羊角岭组70户群众的出行难问题。12月份,经过他多次协调,渑池县水利局投资15万元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王沟、羊角岭、丁阳沟、四龙庙、下院5个组210户群众的吃水问题。

“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总之张书记真是帮了俺们大忙!”村民李贵锁的妻子由于先天性心脏病,常年需要住院治疗,花费巨大,导致家庭十分贫困。张东堂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彻底解决李贵锁的因病致贫问题,他积极主动地帮助李贵锁种了50亩花椒、六亩柿子,目前长势良好,等成熟后,预计每年可收入8万元以上。

“老张乐观、心态好,工作上有方法,有主见,他经常忘记了自己是一名病人,却没有忘记担当全村的责任。”和他共事多年的村干部感慨地说。

平凡之中见真情,正是凭着这份责任和担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张东堂被作为全乡党员干部的先进典型人物学习,并进行了典型发言。

目前,在四龙庙村这个昔日自然条件恶劣、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全村外出务工人员不到15%,因为这一棵棵花椒树、一亩亩柿子林、一片片中药材,让村民守在家门口就能圆致富梦。

患癌7年,年年化疗,天天吃药。当被问到是什么样的动力让他如此拼命工作时,他自然而然地回答到,“我是全村党员、群众一票一票选出来的村支部书记,不能辜负全村人对我的信任和希望。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中国搜索 刘洋 通讯员 吴延举)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