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网站合作

旗下栏目: 网站合作 聚焦特稿 原创独家

河南新密法院:春风化雨解矛盾 苦心挽救幸福家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1-03
摘要:近日,新密法院就受理了这样一起特殊的离婚纠纷案件。一对小夫妻刚刚喜得大胖小子,但二人却在这幸福的时刻对簿公堂。然而在法官苦口婆心的劝解下,小两口又重归
核心提示:近日,新密法院就受理了这样一起特殊的离婚纠纷案件。一对小夫妻刚刚喜得大胖小子,但二人却在这幸福的时刻对簿公堂。然而在法官苦口婆心的劝解下,小两口又重归于好。

河南新密法院:春风化雨解矛盾 苦心挽救幸福家

孩子是爱的结晶,是可爱的天使,更给家庭带来快乐和幸福。一对小夫妻刚刚喜得大胖小子,但二人却在这幸福的时刻对簿公堂,这其中有何隐情,又将如何发展?近日,新密法院就受理了这样一起特殊的离婚纠纷案件。

小马和小芳是一对年轻小夫妻,二人从相识、相恋到结婚,已经四年了。今年,小两口刚添了一个大胖小子,一家人本应高高兴兴,享受这幸福美满的时光。但是,没想到,孩子还未满月,小芳竟然向新密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与丈夫小马离婚。收到法院应诉文书时,小马脸上是震惊、不解和伤心,他表示坚决反对离婚。

法官在详细了解案情后,立刻意识到这是一起特殊的离婚案件:孩子还在襁褓之中,孩子的母亲却提起离婚诉讼,如果二人草率离婚,那么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就此毁于一旦。更重要的是,这个还未满月的孩子的命运将会就此改变,以后的生活该怎么办?法官意识到,这个案子,必须更加慎重,应以调解为主。

到了约好的调解日期,夫妻二人来到法庭,法官让他们坐在一张小桌旁,以唠家常的形式营造出轻松、缓和的氛围,用春风化雨的语言打开局面。就这样,小芳情绪激动地向法官诉说着她要求离婚的理由,数落着小马的种种不是,小马有心插嘴,却被法官暗示不吭声,并耐心听取。随着小芳的诉说,她的情绪得到了宣泄,法官也对案情有了更多的了解。原来小马是倒插门女婿,在小芳家生活,本来二人感情挺好,但是生活中,双方家人经常在小事上意见不一,对二人生活干涉过多,以致二人时常因家庭琐事争吵。于是,小芳认为小马没有主见,总是被其姐姐影响干涉;且自己怀孕后,小马对自己漠不关心,既不做家务,更没有照顾好自己。更让小芳忍受不了的是,每次争吵小马都把“离婚”挂在嘴边,严重伤害了自己的感情。

至此,我们的法官敏锐地意识到,小芳怀孕期间和产后,由于身体分泌发生改变,身心压力变大,情绪不稳定,容易波动,心思也变得极为敏感、多疑,继续严重下去甚至会发展成为抑郁症。于是,法官一方面安排法庭女干警和小芳聊天,对其加以正面开导,另一方面在外面单独和小马沟通,告诉他小芳目前的心理状况,对其进行解释教育,让小马认真反思,向小芳解释并道歉,且态度要端正、认错要深刻。

随后,在法官的见证下,小马对小芳指出的错误,一一进行解释,并深刻检讨,真诚恳切地请求小芳原谅。法官在一旁也不时加以开导,让小芳意识到,小马为了她和孩子在外辛苦赚钱,有时确实对家庭有所疏忽,请她也予以体谅;同时,小马性格大大咧咧,说话没有分寸,一些气头上的话当不得真。最后,法官从孩子的角度切入,让小芳多为未满月的孩子想想,孩子刚刚降世,多么需要一个完整、幸福的家庭啊!起初,小芳态度坚决,任法官如何调解,都无济于事,坚持要求开庭审判。但是,我们的法官并未就此打住,而是苦口婆心,反复劝说,从多个角度不断引导,法庭的几位女干警站在母亲的角度也加入其中。小芳看着法官们如此地耐心细致,柔和体贴,感受到他们为自己着想、操心的真诚,看着小马真心悔过,情到深处流出了泪水,她终于愿意和好,再给小马一次机会。小马也当场写下保证书,小两口重归于好,一场幸福的婚姻,一个美满的家庭就此得以挽救。(通讯员 秦世璞 鲍志刚)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