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

旗下栏目:

筹备G20依法进行环境整治形成多赢局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苏明龙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8-03
摘要:法制网记者 吴琼 王春 在8月1日G20峰会倒计时一个月的媒体见面会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表示,峰会筹备期间,杭州在推进城市改造和建设的过程中首先注重的是依法而行,在遵守法律的框架之下,环境整治及城市改造建设还需要政府与市民的联动

法制网记者 吴琼 王春

在8月1日G20峰会倒计时一个月的媒体见面会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表示,峰会筹备期间,杭州在推进城市改造和建设的过程中首先注重的是依法而行,在遵守法律的框架之下,环境整治及城市改造建设还需要政府与市民的联动及市民的积极配合。目前,杭州已全面完成了涉及市政交通、城市道路、城市门户、环境秩序等6大类605个环境整治提升项目。

赵一德将杭州为筹备G20峰会进行的环境整治比喻成一名美女在“做面膜”,他说,“在‘做面膜’即环境整治前,会积极听取居民的意见;在‘做面膜’即环境整治的过程中,有的居民会产生想法或不解,但在面膜揭开后,居民们都很欢迎家乡这一令人惊喜的美丽变化。

8月2日,本报记者实地探访了通过“做面膜”即危旧房改造的杭州市上城区馒头山社区,感受城市揭开面膜之后的焕然一新。

环境整治全过程均依法而行

艳阳下,记者走进馒头山社区,一幢幢白墙黛瓦散发出古香古韵,房前屋后是绿植花草掩映,屋内是方便的抽水马桶。得益于环境整治工程,这里的居民与晴天怕被火烧、雨天怕被水淹、做饭靠煤炉、天天倒马桶的日子彻底说了再见。

馒头山地区绝大部分属于南宋皇城遗址重点保护区范围,60年来因受遗址保护及西湖风景名胜区等政策的限制,均未进行大规模整治与开发。区域内的交通道路狭窄拥堵、违章搭建遍地、破败危旧房众多、群租乱象丛生,居民长期生活在脏、乱、差的环境之中,与杭州城市形象极不相适应。

杭州获得G20峰会举办权后,馒头山综合整治全面启动。截止今年7月初,馒头山整治工程交出了一份这样的成绩单:累计排查违章建筑571处,累计拆除违章建筑615处、31940平方;累计排查群租房2472间,其中违建出租房1184间,累计清退出租房1766间,其中清退违建出租房1184间;完成25家无证餐饮整治,关停7家;累计确定D级危房43处共152户……

社区书记郑鸳鸯被居民亲切地唤为娘家人,她每天都是带着充电宝不停地奔跑在整治一线中,每天参与协调解决的问题不下20起,在220天的整治中,其带领的党员先锋攻坚队参与协调的事项超过5000件。

馒头山整治项目,直接涉及几十个职能部门,因此实施过程中采用了“现场办公、混合编组、共同商定、交叉指挥”的方法,在违建拆除,中成立了城管牵头,街道、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社区等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分工合作,既保证了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又推动了违建的成功拆除。

给郑鸳鸯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前夕,集合各部门力量梳理出的分领域量化责任清单——由社区干部联合公安、消防、行政执法等主要力量,条目式明晰违建拆除、消防整治、群租房清退、危旧房修缮等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责任人。清单上给街道和指挥部提供了涉及住房、人口、企业、重点部位等4套表格共计5000余条的统计数据。这份清单为工程的高效推进提供了有力帮助。

律师为峰会筹备提供法律服务

在馒头山整治工程中,涉及外迁、危房重建、违建拆除修复等不同居民的情况,馒头山所在南星街道分类实施,全力保障。对外迁居民,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在全市范围统筹调拨房源,确保迁出有家住;针对危房重建户,安排临时住房确保安全过渡;针对违建拆除户,在拆除前就拟定修复方案,拆除后第一时间跟进修复,不能及时修复的做好防漏举措,把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直接保障受益居民达到了760余户。整个馒头山拆违工作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群体信访事件,没有发生一起强制阻挠清退事件。

因60年未有大的改造,许多居民在整治之初也曾持怀疑态度,甚至在推进拆违、清退违建群租时因自身“利益”受损时产生抵制情绪。因此,在整治之初,街道就通过上门发放告知书,致《馒头山群众的一封信》,保障群众知情权;在工程启动后,做到逐户沟通交流、听取需求建议,切实做到“服务送上门,政策走入户”。

在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造项目中,充分尊重群众意见,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座谈会、协调会等多种方式由居民自行集中讨论研究决定。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消弭了可能发生的矛盾与法律纠纷。

此外,杭州市司法行政机关、市律师协会也积极引导广大律师为峰会筹备提供各项法律服务,其中就包括组织律师服务涉及峰会的众多建设、改造项目,为项目建设把好法律关。

服务峰会与改善民生相结合

赵一德表示,在筹备峰会期间,杭州将服务保障峰会与推进城市发展、民生改善有机结合起来。

记者在馒头山社区采访时就充分感受到了这一点。在未进行改造之前,由于没有卫生间,馒头山每天都要运出多达1000余个马桶,进行清理后再运回。“马桶工程”后来成为馒头山综合整治的工程之一。所谓的“马桶工程”即是在建筑空间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消灭马桶,拼接厕所。

馒头山地区凤凰新村10幢22号是64岁的老人宣文英的家。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屋改造整治过程中自家没花一分钱。房屋改造过后,家里有了抽水马桶,有了厨房,D级危房变成了富有江南韵味的“小洋房”,生活大变样。

上城区区委书记繆承潮告诉记者,“我们以民生保障为本,不做表面文章,坚持在项目推进中将环境整治和民生改善相结合,通过峰会整治工程,带动一批老旧区域环境面貌的提升,进一步增强老百姓在筹备峰会及举办峰会过程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馒头山整治工程过程是杭州为服务保障G20峰会进行的6大类605个环境整治提升项目的缩影,通过依法依规又合情合理的整改,既改善了城市环境、保障了G20峰会的顺利举行,又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形成了多赢的局面。

责任编辑:苏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