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时评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新华时评:软实力需要“硬功夫”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9
摘要:新华时评:软实力需要“硬功夫” 2007-11-9 新华时评:软实力需要“硬功夫” 11月8日,在 第八届中国艺术节上,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的舞剧《红楼梦》精彩上演。这是演员正在表演。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专题:第八届中国艺术节 八艺节文艺工作者畅谈推进文

 




新华时评:软实力需要硬功夫

  2007-11-9


新华时评:软实力需要硬功夫” 


    11月8日,在 第八届中国艺术节上,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的舞剧《红楼梦》精彩上演。这是演员正在表演。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专题:第八届中国艺术节

八艺节文艺工作者畅谈推进文化创新
文艺工作者畅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历史责任
文艺工作者畅谈大力发展中国特色优秀文化
八艺节文艺工作者谈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新华网武汉11月9日电(记者田建军)在中国舞台艺术精品荟萃的第八届中国艺术节期间,几台海外节目大受观众追捧,一时成为颇有喧宾夺主之势的亮点。它们何以如此有观众缘,成为此间评论界人士的话题。但仅从这个现象来看,就可以看出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高度来认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在本届中国艺术节上展示的作品,集中体现了近年来我国舞台艺术的创作成就,一批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精品力作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但是,也不难发现,有的作品主题陈旧、手法老套、内容拖沓、形式华而不实。由此联想到,一些地方的文化建设只是作为地方和政府工作的点缀和陪衬,重视不够,办法不多,甚至违背文化发展的规律,要么揠苗助长,要么辣手摧花,再加上急功近利的浮躁之风盛行,文艺作品难以让观众满意,也就不足为奇。

    中央领导同志突出强调了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极端重要性,把如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摆在了我们面前。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具有鲜明的民族特性,在世界各种文明中独树一帜,这成为发展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巨大优势,但要把这种优势真正转化为在国家综合国力竞争中的胜势,还需要再下一番“硬功夫”。

    提高文化软实力,思想要“硬”。过去在两个文明建设中“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经常受到批评。这软的一手,其实主要就是思想上的软。观念上不真正重视,也就容易把发展文化做成表面文章,文化发展就缺少后劲。这种不重视,在当前一些地方的文化建设工作中并不鲜见,不突破这种思想认识的局限,文化发展很难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新要求。

    提高文化软实力,措施上也要“硬”。改革是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根本途径。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文化建设取得新的进步、开创新的局面,得益于文化体制改革的扎实推进。当前,还有不少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在制约着文化发展,改革还需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扩大广度、增进深度,同时要不断建立完善法律法规等配套措施,形成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体制机制,让文化的活力充分释放。

    物质生活日益富足的群众对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充满了期待。湖北省博物馆从本月6日起免费向公众开放,开馆三天来,每天人流如潮。为了保障实现免费开放,湖北省政府拨出了3000万元资金。这说明,只要抓文化建设的手“硬”起来,就能促进形成良好的人文环境。

    “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党的十七大对文化建设提出的要求具有深刻的现实针对意义。按照这一要求,顺应时代和实践的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以更深刻的认识、更开阔的思路、更有效的政策、更得力的措施,大力加强文化建设,一定会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法治动态检索

 

责任编辑:介子推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