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境外司法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欧洲银行业经历“转型之痛”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孙燕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3-01
摘要: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彦 本报驻德国记者 管克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01日 22 版) 德意志银行去年亏损68亿欧元,这是2008年以来首次亏损,亏损额创下历史纪录。图为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德意志银行总部。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去年年底以来,欧洲从南到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彦 本报驻德国记者 管克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01日 22 版)

欧洲银行业经历“转型之痛”

德意志银行去年亏损68亿欧元,这是2008年以来首次亏损,亏损额创下历史纪录。图为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德意志银行总部。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去年年底以来,欧洲从南到北,银行业全线滑坡,出现巨额亏损。

很多人担心,德意志银行会不会成为第二个雷曼兄弟?金融危机是不是要卷土重来?业界分析认为,欧洲银行业再次遭遇“寒冬”,是银行业经历转型阵痛的表现,欧洲银行业具备走出困境的能力,引发新一轮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欧洲银行业日子不好过,这是上一轮金融危机的余波

截至今年1月底的半年时间里,欧洲银行业市值蒸发4000亿欧元,比希腊经济体量的两倍还多。特别是今年以来,德意志银行的股价下跌了30%多,尤其是1月底到2月上旬,德意志银行财报披露去年共亏损68亿欧元,超过预期。

此外,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瑞士等国银行也面临不同程度亏损。特别是像德意志银行这样的全球银行巨头出现巨额亏损,无疑会引发市场不安情绪。

不过,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近日在欧洲议会作证时表示,“在欧元区,银行业现在的处境已与2012年大相径庭。”相比欧洲银行业危机4年前爆发时,银行业现在可以更好预防危机,无论银行个体还是整个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都在增强,欧洲银行业整体上比之前更具弹性。

比利时智库欧亚研究中心首席顾问约翰·法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虽然近期欧洲银行业表现不是很好,但其健康状况还是可以让人放心的,欧洲银行业现在比4年前具备更有力的资本缓冲。

欧洲央行也为欧洲银行出现系统性风险筑起一道“防波堤”。根据欧洲央行的报告,欧洲央行仍有相当充足的筹码为欧洲银行做最后担保,欧洲银行业现阶段可动用的注资额度高达5262.9亿欧元,针对美元的部分亦有充足的额度可供利用,因此即便欧洲银行业未来面临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最后仍将有欧洲央行的政策工具做担保,不至于产生系统性风险。

“欧洲银行业最近日子的确不好过,不过这不是下一轮金融危机的前兆,而是上一轮金融危机的余波。欧洲银行业正在经历‘转型之痛’。”法诺认为,本轮金融危机还没有完全终结,其影响还在持续,为了有效防范金融危机,适应更具挑战性的市场环境,欧洲银行业最近几年一直致力于结构重组和重新定位,目前已到了“攻坚阶段”,出现大的波动乃至震荡也是很自然的过程。

英国《电讯报》评论说,要想摆脱目前的困境,欧洲银行业需要从根本上改变其过时的商业模式。《华尔街日报》最近载文称,欧洲银行需要彻底改变其核心运作模式,从“全能银行”的虚幻中解脱。分析普遍认为,面对当下的困难局面,欧洲银行应该加速重组,以提振市场信心。

德意志银行面临的挑战在欧洲银行业中具有普遍性

德意志银行面临的首先是巨额亏损问题。亏损主要来自于因操纵利率导致的罚款和诉讼。2015年德意志银行为此支出了60亿欧元。实际上,除去法律纠纷和主动减记部分外,德意志银行的大部分业务仍是盈利的。

其次是,国际金融危机后,应急可转债(CoCo债)在欧洲银行间流行。它的特点是,当一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降到一定比例后,债券将自动转为银行股票。这实际上是让债券持有人为银行“兜底”,避免让政府为银行破产埋单。银行则需要为发行这种债券支付可观利息。2014年德意志银行发行了50多亿欧元的债券。今年财报公布后,市场产生恐慌情绪,担心应急可转债的去向。2月12日,德意志银行宣布以更高价格回购这部分债券,市场信心得以部分恢复。

第三个问题是盈利模式问题。全球化时代,德意志银行成为既有商业银行又有投资银行业务的全能型银行。

重大亏损之后,德意志银行通过了“2020战略”,决定削减投行业务,调整个人和公司客户业务。银行将全球裁员1.5万人,关闭在新西兰、丹麦等10个国家的业务。德意志银行人士表示,预计银行到2018年能达到10%以上的盈利率。考虑到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实现上述目标并不轻松。

欧洲债务危机后,欧盟加强了对银行业的监管,比如要求到2019年使其一级资本充足率达到12.5%的下限。为稳定市场和刺激经济,欧洲央行一再宽松货币,不惜采取负利率政策。德国中央合作银行分析师称,严厉的监管和负利率政策压缩了银行的盈利空间。“欧洲所有的银行股票和债券都被抛售。”德国霍恩海姆大学教授汉斯—彼得·博格霍夫对德国《商报》表示,银行要改善盈利,要么通过兼并减少竞争,要么政府放松管制减轻压力。

(本报布鲁塞尔、柏林2月29日电)

责任编辑:孙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