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记者节:一个不动声色的节日_马建红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茶香与书香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1-12
摘要:(漫画/曹一) 说起来,我们中国人的节日还真是不少,全民性的民俗节日春节、端午、中秋自不必说,和年龄有关的人群的节日,比如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九九重阳节过得也挺热闹,这几年,就连外来的情人节、母亲节也都日渐火了起来,甚至连 11 月 11 日

记者节:一个不动声色的节日_马建红


(漫画/曹一)

说起来,我们中国人的节日还真是不少,全民性的民俗节日春节、端午、中秋自不必说,和年龄有关的人群的节日,比如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九九重阳节过得也挺热闹,这几年,就连外来的情人节、母亲节也都日渐火了起来,甚至连1111日这么个无厘头的“光棍节”,都变成了一种网上购物者的狂欢,大有逮个日子就过节的趋势。相比之下,还有几个和职业有关的节日,就过得有些冰火两重天了。护士节里,护士被称作“白衣天使”,教师节里,老师被叫做“辛勤园丁”,记者节来了,虽有“无冕之王”的说法,社会认同感却比较低,倒是民间“防火防盗防记者”的调侃更有市场。118日是中国的记者节,打从2000年设定以来,到今年已经过了十七个了。不过,和坊间把教师节过得满城风雨不同,记者节时,却除了一个高规格的会见外,民间并不见有什么活动,甚至连新闻从业者都没想起自己还有个“不放假”的节日,真可谓低调含蓄、不动声色了。

记者从事的是信息采集和新闻报道工作,说白了,就是把“打探”到的各种消息收集整理后传播出去,以便让更多的人知道。社会上“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人不少,所以似乎记者也就成为一个可有可无的群体,他们的节日过得冷清,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记者其实是现代社会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群体,他们传递的信息,使人们开阔了眼界,扩展了生活,多了一些思考和判断,在做出生活或各种选择时有了比较和依据。记者们的报道,有诸如航天员景海鹏完成了太空第一次跑步这样的“大”消息,也有河北保定出动几十台挖掘机营救坠井儿童的地方新闻,有发生在遥远的美国总统大选选情的实时播报,也有近在眼前的菜市场上蔬菜价格的波动,某某明星出轨分手的八卦,隔壁二大爷为了买房排队假离婚的消息,真是应有尽有,扑面而来。其实,在生活中,我们是否知道这些消息意义确实不大,不管是川普当选还是希拉里入主白宫,太阳都将照常升起,我们中国人甚至是那些美国人的日子都将过下去。只是探听各种消息、满足自己好奇心乃人类本能,这也使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这些向我们传递信息的被称作记者的人。只是记者的报道中,有“好”的也有“坏”的,而人类的天性却又是都喜欢听传播“正能量”的好消息,而不愿意听“抹黑形象”的“负面”新闻。可作为记者,虽然应该“宣传好人好事”,却也更应奉揭露假丑恶、针砭时弊为天职,正是这一点,才使得社会上出现了“防火防盗防记者”的“警语”吧。

很多时候,我们希望记者能“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我倒是觉得这让他们承载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其实记者对每日里的所见所闻著文报道,今天的“新闻”转眼之间就会成为时过境迁的明天的“旧闻”,然而日子久了,这些散落在报纸或杂志夹缝中的碎片,却能汇成一幅不经雕琢的历史长卷,向后人诉说时代的变迁。做时代和历史的记录者,这一职业的荣耀也会显现出来。再阅读郑曦原编的《帝国的回忆——<纽约时报>晚清观察记》这本书中,就会让人产生这种感受。

《帝国的回忆》选的是从1854年到1911年间纽约时报”中有关中国的报道,类似于“美国记者眼中的中国我们平常从教科书中了解到的自鸦片战争以来的近代史,总是和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满清政府的屡战屡败卖国求荣联系在一起,因此也形成了一种屈辱愤懑的情绪和思维定势,想当然地认为当时的国人一定是同仇敌忾,而清朝军人们则更是要誓死捍卫国家主权的。不过,在185810月份的一篇题为《清国东段长城观察记》的“新闻专稿”中,却讲述法国公使等一行人去游览长城时与鞑靼骑兵”的遭遇,作者感叹当我们得知这些首都门户安营扎寨的清国军人们,竟不知道自己的国家一直与英国和法国处在战争状态时,惊讶程度可想而知。什么广州事件,什么大沽海战,什么停战协议在天津签订,所有这一切他们都一概不知。这个消息别说让老外吃惊,今天的中国读者其实也吃惊不小。我们今天认为惊天动地的“第二次鸦片战争”这样的大事件,当时的国人居然懵然不知。老百姓不知道情有可原,担负着保卫国家社稷重任的军人居然也不清楚,这就难怪近代史上中国为什么总吃败仗了。

在《清国名城广州游历记》中,有一个单元讲述清朝的审判与行刑其中发的照片,学法史的人一看就知道那是死囚被行刑前站笼1894年的中日甲午战争,战败后的大清国内的反映自然是群情激愤洋务派自强梦碎,而在日本则是节日盛装的东京欢庆战争胜利”,40万人在上野公园参加庆祝仪式。总以为劝禁缠足是在辛亥革命之后的事,其实,1907年清廷就已颁诏禁止妇女缠足,且为了增强实效,还颁布另一项禁令,即一切清国官吏如妻女有缠足者即不得政府任职”,足见其施行的决心。当然效果似乎并不很明显,否则也用不着劳烦孙中山在几年后发布劝禁缠足令这可能是最正宗的政令不出中南海”吧

责任编辑:茶香与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