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小人与法治哪个更厉害_壁立千仞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壁立千仞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1-09
摘要:环球网11月8日有一则消息,内容是:台湾民进党立委柯建铭控告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所谓泄密、违规监听案当日下午开庭。这是马英九卸任后首度以被告身份出庭,法庭上马英九指责柯建铭破坏司法正义,柯建铭则辩称是马英九滥权搞政治斗争,还称马英九颠倒是

环球网11月8日有一则消息,内容是:台湾民进党立委柯建铭控告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所谓泄密、违规监听案当日下午开庭。这是马英九卸任后首度以被告身份出庭,法庭上马英九指责柯建铭破坏司法正义,柯建铭则辩称是马英九滥权搞政治斗争,还称马英九颠倒是非,胡言乱语。此案系柯建铭以自己的名义向台北地方法院提起自诉而进入诉讼。

       自从台湾民进党执政以来,作为政治追杀马英九的一部分,此次台北法院审理柯建铭状告马英九一案或许应该是预料之中的事。政治人物之间这般你来我往缠斗不止的作派,对于不关心政治的人来说,除了感觉血腥和乏味之外,可以说没有任何想关注和评论的兴趣可言。

       然而,作为法律人,透过引发马英九遭人起诉并出庭受审一事前前后后的是非经过,却油然间产生一种“法治”与“小人”谁更厉害的感叹。

按道理讲,法治一定比小人厉害应该毋庸置疑,尤其是对于一个已实现了法治的社会来说,法治当仁不让地笃定是人们心中的“老大”才对。

       但是,仔细梳理一下马英九所吃官司的经过不难发现,马英九在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期间,时任检察总长的黄世铭向其报告说:立法会主席王金平为正遭受调查的柯建铭向侦办部门说情。立法会高官如此践踏法治,马英九怒不可遏立即同室操戈,向王金平发难,进而在台湾政坛引发一场“马王政争”的“关说”风波。可是,最终结果真是让人大跌眼镜,违法说情干扰司法者,使出浑身解数逃过一劫,倒是检察总长因向马英九泄露案件秘密而被判刑入狱。当说情者与被说情者都相安无事之后,本来应该一切就此结束。让人想不到的是,随着马英九的卸任,当初的受益者柯建铭竟旧事重提,以马英九教唆原检察总长泄密为由将其告上法庭。

       没有研究过台湾的法律,弄不明白柯建铭提起的是刑事自诉还是民事自诉?但从法院开庭审理,和柯建铭律师强烈要求法庭收押马英九的行为表现来看,形势似乎对马英九来说都大有不妙之势。这是因为,虽然没有看到自诉方向法庭具体提交了哪些证明马英九有罪的证据,但仅从现已表现出来的情况分析,就会发现这样一个事实,即:已经判刑的原检察总长是采取违法监听的方式获取到王金平“说情”证据的,进而又违反法律规定向马英九汇报而涉嫌泄密。因此,既然其监听手段违法,那么所获得的证据亦为无效。这或许正是王金平、柯建铭等人未受法律追究,倒是检察总长先被判刑的原因所在。当然,如果被判刑的检察总长承认系受马英九唆使,则一定能坐实马英九的教唆罪名成立。柯建铭等人大概也是顺着这一思路来把马英九告上法庭的吧。

       有句俗语说得好:打不住狐狸,还惹了一身骚。用这句话来形容现在的马英九及黄世铭可能再恰当不过了。只是想不到狡猾的狐狸逃脱之后还会不依不饶,疯狂反扑,而且还打着维护法治的名义。

       不管此案的结果如何,正如马英九一秘书所说:这些没有脸的人,猖狂到如此地步,简直是法治的悲哀。是啊,法治看起来很强大,有时也免不了被小人玩于股掌之上,常常会给人一种小人比法治更厉害的错觉。

责任编辑:壁立千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