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素食记_王少明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09
摘要: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在回也

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在回也!”最初觉得颜回这个人很没有情调,感觉和我们是异类,连肉都不吃,何以享受生活的美好,何以体验饮食的乐趣。

饮食乃人之命脉,中国的很多谚语就能体现这点,“一天不吃青,两眼冒金星”、“五谷杂粮壮身体,青菜萝卜保平安”、“欲得小儿安,需待三分饥渴和寒”。饮食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不言而喻,但是吃什么、怎么吃,这个却很少有人去思考。因为也不用去想,凡是好吃的,能吃的,自然可以用来吃的。

半年以前,听到身边的人吃素的时候,也是不理解,觉得是否太极端了呢,弄得和出家人似得,清心寡欲,总感觉是和大众是不相符的,也是很难理解的。

小时候,每逢过年的年夜饭,母亲自己总是要吃一顿素食的,而我们吃的都是肉馅的饺子,基本只放少许的香菜等。那时还会在饺子里面随即的包上七个硬币,寓意就是如果谁吃出的硬币多,谁就会在将来能多挣钱。寓意能否实现无从得知,但是饺子里的硬币却是给儿时的记忆平添了很多的乐趣,在年夜饭为了多吃出硬币,总会多吃几个饺子,但是肉馅的饺子吃多了是不容易消化的。于是年夜饭过后,便到左邻右舍去拜年,湛蓝的天幕下,挂着几颗星星;在白雪掩映下的乡村,家家户户都灯火通明,灯光映照着刚刚贴上的对联和窗花,还有家家户户院子里的冰灯,灯光穿过冰灯,显得是如此的晶莹剔透,远处时而传来鞭炮的声响,年的氛围是如此的浓烈。

当时母亲在年夜饭这顿是吃一顿素食的,虽然也是饺子,但是基本上是三鲜馅。当时的我们很不理解,问及母亲,说是曾经许过愿的,为了家人的健康,自己在年夜饭要吃上一顿素食。而且有的人家会在整个的正月都要吃素食的。当时的我们只是兴高采烈的吃年夜饭,然后又三五一群的去玩耍了。

等工作以后,有一段时间经常的饮酒,对于饮食也是没有加以控制,体重便不知不觉的增长,几年之内便接近于肥胖了,体重与读书时相比重了30公斤。接踵而至的便是在体检中的脂肪肝、甘油三酯高等问题。尽管一直喜好运动,但是效果并不是很明显。这几年一直打乒乓球,基本上是早晨半个小时,下午一个小时,坚持的不错,但是运动量毕竟还是很小的,很难起到减肥的效果。都说管住嘴、迈开腿,在运动上却是很努力的,骑行、登山、篮球、足球、乒乓球,反正是没让自己闲着,虽然也有一定的效果,但是收效总是甚微的。于是便觉的是否是饮食的问题呢。有了这样的想法之后,便关注了一些素食的微信公众号,从里面看到了一些关于素食的文章,觉得素食有利于健康、也有利于减肥,从大的角度来说,也能对环境产生有利的影响。直到看到了《救命饮食》这本书,才真正的动心起念,决定素食。

很多事情,对于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的时间节点,总会记忆的很清晰。在夏季末,参加了一场活动,到附近的山村进行拓展训练,中午的午餐很丰盛,新鲜的手把羊肉、小笨鸡炖山蘑菇、炖牛肉,还有一些农村特色的菜品,笨鸡蛋炒韭花、麻籽豆腐,但是在吃的过程中,总觉得这些豆腐、蘸酱菜很好吃,感觉肉菜过于油腻。于是回来后,便开始尝试着吃素。

食素半年,时间虽然很短,但是于我来说,今后不会再有吃肉的打算了。最初的是锅边素,然后是蛋奶素,三个月过后,开始了全素食:就是不食用任何的肉类,包括鱼肉;不食用奶类和鸡蛋。很多人对素食的营养是否全面很担心,其实大可不必担心,豆类如豆腐、豆浆都能提供足够的蛋白质,蔬菜、水果能够提供各种维生素,粗粮等碳水化合物能提供足够的热量和膳食纤维。而且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实践和经历,自己对于素食的看法也大相径庭。从以前的排斥、不理解到接触、尝试,然后是习惯、喜爱,虽然时间很短,却是一个新习惯的开始,

素食会不会给生活带来不便呢,大可不必多虑。如果是聚会,依然可以参加,不饮酒的人越来越多,所以你不饮酒也不必费心的找理由,也没必要提及自己食素,因为毕竟很多人也会像以前的自己一样,会有不理解、排斥的态度。因此,你只需不吃肉、蛋、奶即可,一桌子菜,总会有素菜的,这时尽管大快朵颐了。吃完一餐,没有人会注意你有没有吃肉的。但是对于家人,就得让他们知道,估计也没人会反对,其实大家从内心也能觉得食素会更健康一点,只不过觉得食素缺乏生活情趣或者难以放弃肉食带来的诱惑,必然会表现出对素食的排斥,但是时间长了,也会变成了理解和认可,毕竟不是原则性的大问题。

素食以后,的确能够体会到带来的好处。在运动量没有加大的情况下,体重会自然而然的减轻。其实这只是素食的副产品,并没有刻意的追求减肥而实现的效果。还有其他的一些身心的改变,自不必赘述。

在素食的过程中,有没有想食肉冲动和想法呢,最初在素食之前,也不知自己能否吃多久素食,也不知到素食后感觉会如何。但是当开始后,就不会停下来。就像跑步一样,开始觉得跑步很难坚持住,但当你真正的开始体验跑步的乐趣时,就会停不下来。当然在食素的时候,偶尔也会有吃肉的想法,尤其是看到肉类做得色香味俱全的时候,但是这样的想法通常会转瞬即逝。在以前,很爱吃风干牛肉干,特别是烘烤的比较干的那种,在晚上看电视的时候,撕咬着牛肉干的感觉很爽,但是现在会想到,吃完了胃里会不舒服,因为在晚上吃了会很不好消化。于是可以从冰箱中拿出黄瓜,或者是水果,在看电视的时候,可以享用天然的食物,而且不用担心胃不舒服。

于是在秋季的时候,就储存了大量的食物。当然不是肉类,秋天的苞米买回来后放在冰柜里冻上,等到冬季再吃,仍然是秋天的味道。冬季的红薯也成了主食的最爱。素食以后,你会发现那些看似简单的食材却能吃出食物的本真味道。看过一本书曾经说过,有人为了实验,连续的一个月只吃馒头,饮用清水。一个月过后,即使是吃一个苹果,都能感受到苹果本真的味道。通过自己的素食体验,方知所言非虚。于是自己好像找回了大快朵颐的感觉,也发现了一个色彩缤纷的素食王国。

自己的素食经历时间还很短,但我知道,不用去想,素食会一直的延续下去。因为它已经变成了自己的一种饮食习惯。饮食是人们的一种选择,是一种生活方式。没有谁能肯定的说,到底哪一种饮食习惯好;也没有人能肯定的说,哪一种饮食习惯坏。只要是营养全面,适度的饮食,都是值得提倡的。但是从身体健康、减少环境污染等角度来说,可以尝试一下素食,即使是一周、一个月,都会给你带来全新的感受,无论身心,亦如此。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