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法学期末考试应怎样考_木铎法蕴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阳光依旧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09
摘要:已经到了考试周,每年这个时候,学生都忙着复习又期待着放假,院系却迎来了忙碌。年底总结、期末监考阅卷,还有其他事务。法学学科发展到今天,已形成了相对完整的教学体系,似乎期末考试按部就班的进行就可以。近些年来,关于法学期末考试的争论却愈演愈

已经到了考试周,每年这个时候,学生都忙着复习又期待着放假,院系却迎来了忙碌。年底总结、期末监考阅卷,还有其他事务。法学学科发展到今天,已形成了相对完整的教学体系,似乎期末考试按部就班的进行就可以。近些年来,关于法学期末考试的争论却愈演愈烈,期末神题频现、学生熬夜背书、学生不满分数找老师要分、考试该不该存在都成为了热议焦点,也成为每位法学教育者都绕不过去的“必答题”。

有人认为,法学期末考试题目记忆性内容多,简单,考不出真正水平;有人认为,期末考题太难,学生复习压力太大;有人认为,不应该让学生轻松熬夜几天就能代替一学期的学习,获得好分数;还有人认为,期末考试考不考都行……

即便是同行,观点也会存在差异。从思维产生过程看,无论支持哪种观点,根基都在于对法学期末考试定位是什么。当你认为法学期末考试就应当是展现个人学习情况的平台,当然题目就应当出得难一点,批改也要有区分度,分数不宜给过高;当你认为考试就是考试,反映不出什么,就是一个例行过程而已,那当然题目简单些,或者干脆不考试……讨论期末考试怎样改革、分数机制如何设计、该不该给人“挂科”,离不开上述定位的考虑,否则就没有意义。

从人生长河看,考试又算得了什么呢,它只是人学习进程中很小的一环。即便是考试,人的一生要经历无数的考试,一个期末考试也算不了什么。更何况,考试成绩跟未来发展有完全正相关性吗?而未来发展又如何定位好坏呢?想明白这一点,就应当知道,期末考试的功效最多仅在于检验本学期本门课的效果而已,不应被赋予更高的使命。

由于命题特点、记忆与理解内容所占比例的差异、各部门法的侧重点不同,一张期末考试试卷也不能完全反映出学习效果,更无法反映出学习态度。比如程序法就是有大量需要记忆的内容,即便可以以理解为前提,具体流程仍要记忆;而刑法则更需要理解体系下的法理。有的同学日常投入较多,但理解力欠缺,对于灵活的考试,无法获得满意的成绩;有的同学仅靠复习突击的“聪明才智”就能在考试中取得一个好分数。无论怎样的“神命题”,都无法既反映出学生的理解能力,又反映出学生日常的学习态度,所以说考试没有绝对的“公平”。想明白了这一点,便不要对期末考试附加更高的期待。

法学重视实质正义,考试评卷是理念的现实贯彻。教师要让学生明白期末考试的意义,重视它又不要以它为轴。试卷设计、各分数比例要坚持一个尺度、一个标准,只要能够最大限度以答卷依据作为评判标准,一个考试就是合格的、达到成效的。对于学生来说,要明白学习对未来的长久推动力,而不是想一时感不感兴趣、以后做不做这工作、绩点高不高,抛弃“功利”的学习才是用“心”学习。要是完全心不在这儿,考试多曲折,对其也没有意义。对于答题完全偏颇,平常也不努力上课的,教师与学生应当多沟通,更多了解其兴趣所在,还有其困惑在哪儿。关心理解与考试“迁就”同样不能划等号,不能通过的就是不能通过。所以,实现了可控范围的实质正义就可以了,不要把法学期末考试的意义抬得太高,或过于在意。

教育教学部门在保持基本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应当更多地“放权”给任课教师。因为授课教师对本学科教学有更专业地把握,由其决定考试形式、样态、分数评定,会更符合本学科的性质,也更能反映教师的思考。当理念贯彻到底,改革实践便真正落地。

责任编辑:阳光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