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了不起的南非!_西西里柠檬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花到酴醾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2
摘要:﹝南非﹞德斯蒙德·图图《 没有宽恕就没有未来 》江红译广师大出版社 2014 年 9 月第一版 2016 年 6 月第 5 次印刷 16.5 万字 看完这本书,我只想说,南非的黑人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民。他们创造了也许是整个世界有史以来都没有的消解仇恨的样本。不是以恶

了不起的南非!_西西里柠檬

南非﹞德斯蒙德·图图《没有宽恕就没有未来》江红译广师大出版社20149月第一版20166月第5次印刷 16.5万字

看完这本书,我只想说,南非的黑人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民。他们创造了也许是整个世界有史以来都没有的消解仇恨的样本。不是以恶制恶,不是秋后算账,也不是冤冤相报,而是用他们血液里的“乌班图”精神,在推翻了数百年的种族隔离压迫之后,宽恕了那些残害和压迫自己的罪人,从而赢得了自救和南非和平的未来。

作者图图大教主作为南非真相与和解委员会的主席,在书中详细记录了委员会组建、履职的情况,非常细致地向读者交代了委员会成立的动机以及期望达成的目标,更多的是描述了在寻求真相过程中所遇到的阻力、艰辛、付出、曲折、痛苦、感动等等等等。我说这是一本真诚而伟大的作品。真诚的是作者自持始终坦诚的态度,伟大的是,作者尽管是真相与和解委员会的主席,但是在全过程回忆这一段为赢得未来而寻求真相的途中,有失败,甚至还有自身的错误,但是作者没有回避。图图大主教写到一个情节,有一次,他在尼日利亚坐飞机,驾机的是一位黑人,一开始图图大主感到非常自傲,在在后来的飞行中,因为遇到了气流,飞机颠簸不断,此时,作者心中不由自主地跳出一个念头:真希望驾驶舱里是一个白人!这些黑人能让我们顺利过关吗?飞机后来当然平安着陆了,要不我们也看不到这本书。但是这个事件让作者有看更加深刻的反思:“我们不能低估条件反射的力量。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要对违反人权的罪犯,我们应该多一点宽容和理解。”这种由己及人的胸怀,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有,但是,我认为只要培养,不是不能拥有。

“宽恕与和解不是假装事情并非本来的面目”,“真正的和解会揭示出罪行、欺侮、痛苦、堕落和真相”,“宽恕不是理所当然的”。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做的大量而艰苦乃至是折磨人的工作就是揭示真相,加害人只有坦白真相、真诚忏悔,才有被宽恕的可能。揭示真相不是让苦难再重演一边,而是受害人在倾诉、发泄和揭露之后,能够得到自身痛苦的解脱,从而挥别苦难,而这正是南非人民的“乌班图”精神。

所以说没有宽恕就没有未来,没有真相就一定不会有原谅。如果仅仅靠天文数字的补偿,也许可以埋葬真相,也可以卖到一时的封口,但是绝对实现不了灵魂的救赎,这对加害人和被害人都是同等的苦难,一辈子都出不了的苦海。了不起的南非,这是人类心怀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花到酴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