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沉静如水:专注、专一、专业_沉静如水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沉静如水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3
摘要:《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纪委监督作用,纪委的称谓由党内“专门监督机关”变为“专责监督机关”。一字之差,强调的是“责”,责任重于泰山。那么纪委做为“专责监督机关”,应当“专”在什么地方? 态度务必坚决,专责就要专注。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纪委监督作用,纪委的称谓由党内“专门监督机关”变为“专责监督机关”。一字之差,强调的是“责”,责任重于泰山。那么纪委做为“专责监督机关”,应当“专”在什么地方?

  态度务必坚决,专责就要专注。一要坚定信心。党风廉政建设是一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斗争,既要看到道路的曲折性,更要看到光明的前途,始终坚持“四个足够自信”,夯实共同的思想基础。二要认识清醒。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保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和战略预期。虽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不收敛不收手的仍大有人在,心存侥幸、等待观望的也不乏其人,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论、拐点论、过头论等种种错误思潮还有一定市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三要保持定力。凡事贵在坚持,也难在坚持。首先要保持定力和静气,既不为一时的成绩而松懈,也不因一时的困难而退缩,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巩固不敢腐的氛围,营造不能腐的声势、厚植不想腐的土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决战决胜。

目光务必聚焦,专责就要专一。监督执纪问责是纪委职责的准确定位,要把这个“纲”举起来,既不缺位,也不越位,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一要紧盯政治纪律。对照新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全面排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问题,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二要扭住“四风”不放。作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和人心向背。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让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三要用好问责利器。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必须以强力问责推动责任落实,敢于高举问责的板子,打到痛处、打出响声,激发担当精神,让履职尽责成为共识,让玩忽职守无地自容。

  业务务必精细,专责就要专业。术业有专攻。纪委作为党内专责监督机关,理应有更强的专业自觉和专业水平。一要做到知己知彼。对当前党风廉洁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对腐败的特点、走向有清醒的把握。知已知彼,以道高一丈应对魔高一尺,始终把握主动权。二要改进方式方法。科学履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纪律维度思考问题,用纪律手段处理问题,突出纪律思维和执纪特色,推动纪律审查转型升级。提高监督的实战能力,成为监督执纪的专家,加快推进纪检干部专业化建设,大力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打造一支监督执纪的专家型队伍。三要兼顾治标治本。标本兼治,推动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堵塞制度机制漏洞,及时把实践成果上升为法规制度,压缩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党内的生存空间。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杜绝不教而诛,以最小的成本换取党风廉洁建设最大的收益。

责任编辑:沉静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