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沉静如水:悭吝未除,术何由得?_沉静如水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沉静如水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6
摘要:悭吝未除,术何由得? 贺知章留名后世,多因其“少小离家老大回”的诗句。张岱《陶奄梦忆 . 日月湖》记其一则逸事,颇可见其为人。 一日,贺知章见到一个王姓卖药者,得知这个卖药的并非凡庸之辈,便向其求“冲举之术”。所谓“冲举之术”,即飞天成仙之术

悭吝未除,术何由得?

  

    贺知章留名后世,多因其“少小离家老大回”的诗句。张岱《陶奄梦忆.日月湖》记其一则逸事,颇可见其为人。

   一日,贺知章见到一个王姓卖药者,得知这个卖药的并非凡庸之辈,便向其求“冲举之术”。所谓“冲举之术”,即飞天成仙之术。为了显示真诚,他拿出一个宝贵的珍珠作为酬谢。此时,一个卖饼者经过,王拿起这个珍珠就要去换大饼。贺知章见状,不胜怜惜,嗟叹不已。王对贺知章说道:“悭吝未除,术何由得?还珠而去。”

   武林中的葵花宝典,是所有习武之人的至高向往。但是有一个前提:“欲学此功,必先自宫。”这就有些极端,但也说清了一个道理:不绝非分欲望,难以集中心智,一边练着盖世武功,一边想着窈窕淑女,断不可成就武林高手。

  贺知章欲学“冲飞之举”,可是对于世俗的一个珍珠念念不忘,可见慧根未净,难成正果,难怪卖药者“还珠而去”。

责任编辑:沉静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