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人到中年,长辈一个个离我们而去_豫之鹰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法露心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5
摘要:我亲爱的四奶奶终于去世了。 接到我爸从老家打来的电话,我一点也没有感到意外。春节回去的时候,她便已经不能自己进食了。先勺喂,再管喂,最后到棉签滴,能够坚持17天,已经算是奇迹了。 我四奶奶生于1936年,按照农村的算法,今年已经83岁了。 活到这个

我亲爱的四奶奶终于去世了。

接到我爸从老家打来的电话,我一点也没有感到意外。春节回去的时候,她便已经不能自己进食了。先勺喂,再管喂,最后到棉签滴,能够坚持17天,已经算是奇迹了。

我四奶奶生于1936年,按照农村的算法,今年已经83岁了。

活到这个年龄,虽不算上特长寿,但比之大多数人,也算是寿终正寝了。

所以,虽是丧事,但大家好像都并不十分悲伤。

我堂叔、堂姑花钱请了两场“老响器”,昨天晚上唢呐吹到老晚。今天出殡日,“接十盒”的空档,几个同辈的年轻孩子,还借机“闹姑爷”,大家嘻嘻着,像是新婚姑爷带媳妇回娘家一样。到出殡,“老响器”队还要玩跳灵等滑稽表演,场面也甚是热闹。

大有喜丧的味道。

所谓,死即是生,生即是喜。只要不是英年早逝,病或死并非就是一件悲痛的事。

或者,悲伤是有的,但活着就要开心。

只要不侵犯别人,围观的人又觉得热闹,就没有什么合适不合适好与不好的。

这大概就是农村人的生死观。亦或,这就是农村人的处世态度。

大学读书时,我叔叔因事故去世,我一度曾觉得死挺可怕的。

可我上班之后,身边的长辈却接二连三地离开。

先是我爷爷、奶奶,再是我大舅,再是我岳母,再是我妻子的爷爷、奶奶……

到现在,我爷爷四个弟兄,除去远在新疆,一直没有联系的那个爷爷外,就只剩我四爷爷一人了。我舅舅三个弟兄,也就只剩下我三舅一人了。

一算,自从我进入三十岁,每年都有1到2个长辈去世。想来,也是一件挺让人感慨的事情。

也许,长辈的离去,正是告诉我们自己,我们也正在一天天的老去吧。

责任编辑:法露心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