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中学生撞宝马”迸发人性之善_清扬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风清扬兮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6
摘要:“中学生撞宝马”迸发人性之善 2月5日凌晨,河南省新密市一中学生骑车时不慎撞上了路边停靠的宝马车,他匿名留下字条向车主道歉,同时还留下了自己寒假打工挣来的300多元钱作为赔偿。宝马车主被该学生的诚实和敢于承担责任的行为深深打动。2月12日,找到这

中学生宝马迸发人性之善


2月5日凌晨,河南省新密市一中学生骑车时不慎撞上了路边停靠的宝马车,他匿名留下字条向车主道歉,同时还留下了自己寒假打工挣来的300多元钱作为赔偿。宝马车主被该学生的诚实和敢于承担责任的行为深深打动。2月12日,找到这名中学生后,宝马车主不仅不追究的责任,还资助了他万元助学金。(2月13日《中国青年报》)

这是一起普通而特殊的道路交通事故案件,说其普通是因为道路交通事故每天都在发生,类似事故并不起眼,说其特殊不仅因为是电动车撞宝马,中学生撞老板,两者强弱、贫富身份相差悬殊,更因为撞了宝马的中学生勇于承担责任,贫贱不能移,同时被撞的宝马车主情深义重,仁义可嘉。

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将依法定责和赔偿,许多人尤其没有保险“兜底”的肇事者,往往害怕承担责任,希望减免乃至躲避、推脱责任承担,导致诸多矛盾纠纷,这也是法院受理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常年高居不下的重要原因。

中学生没有稳定经济收入,电动车没有参加交强险,撞宝马时已是凌晨并无他人在场,但中学生没有选择“肇事逃逸”躲避责任承担,而是“心里很忐忑,但责任还是要负”,留下辛苦打工挣来的311元钱和一份情真意切的道歉信,这体现了诚实、善良和责任担当,而车主也因中学生诚恳担责的态度不但打消了满肚火气,还被中学生的朴实所感动,不但放弃索赔,还请求交警帮助找到这位可爱的中学生,“如果对方家境贫困,愿意资助他完成学业”,资助了他万元助学金,希望其能好好学习做祖国的栋梁,此举凸显了仁义和爱心,令人唏嘘感动,凸显了满满的正能量。

市场经济社会,利益诉求和价值多元化,一些人向“钱”看,以财富获取为成功标志,而忽视了公德心和责任感,社会贫富阶层割裂也不断拉大,家庭、学校正面教育面临冲击,“扶不扶”拷问人心,也成为传统文明社会的痛点。“中学生撞宝马”案,则以一起偶然而平凡的事件,略带心酸开头满怀欣喜结尾,既有中学生的善良诚信及其背后的家庭、学校教育的成功,也有宝马车主的富而仁义、善良正直,无论贫富和地位悬殊,都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触发出感人的人性向善、责任担当的光芒,体现了我们追求的文明、法治、和谐、诚信、友善等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洋溢着满满的社会正能量,令人动容感慨的同时,也让人们对美好的社会生活更加充满信心。

新闻链接:

1、打工高中生撞宝马车后留下道歉信和钱-中青在线

2、2月13日澎湃新闻:

 


 人民法院报:微言大义


责任编辑:风清扬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