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刮蹭宝马车留下道歉信,就该点赞吗?_豫之鹰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法露心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6
摘要:刮蹭宝马车留下道歉信,就该点赞吗? 这是一则旧闻,说的是一名学生刮蹭宝马车后留下道歉信,继而收获社会点赞的故事。 具体情节是这样的: 元宵节前夕,河南新密一学生,打工骑自行车回家时,不慎撞上一辆停在路边的宝马车,导致倒车镜损坏,车身多处划伤

刮蹭马车留下道歉信,就该点赞吗?

这是一则旧闻,说的是一名学生刮蹭马车留下道歉信,继而收获社会点赞的故事。

具体情节是这样的:

元宵节前夕,河南新密一学生,打工骑自行车回家时,不慎撞上一辆停在路边的宝马车,导致倒车镜损坏,车身多处划伤。

于是,小伙子写了一封道歉信,包着寒假打工挣来的300多元钱,自称“打工所得,知道不够,但已倾囊而出”,粘在宝马车门把手内侧。

第二天,车主发现致歉信和钱后,为学生的诚实和勇于担责所感动,产生了资助学生的念头,并向警方求助,全城寻人,引起社会各界感动,纷纷为学生和车主点赞。

刮蹭了别人的车辆,车主又不在现场,如果是个有经验的“老司机”,肇事者估计早就“溜之大吉”了。

所以,看到道歉信和钱,车主感动也算情理之中的事情。

毕竟,现实生活里,有经验的“老司机”常有,留下致歉信的“新手”却少见。

但是,倘若留意新闻的细节,小伙子的行为并不值得大书特书。

原因很简单,小伙子既然肇了事,且造成了损害,无论故意与否,依照情理法律,都应当赔偿对方。

如果小伙子真勇于担责,就应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而不是只留下一封道歉信,否则就有“肇事逃逸”之嫌。

何况,“打工所得,知道不够,但已倾囊而出”的表述,还多少带点“我错了,该赔钱,可我就这么多钱”的味道。

也许,小伙子家境不好,确实可能赔不起对方。

但这并不是逃避责任的理由。

一个真心诚意、敢于担当的人,是不该也不会为自己的责任寻找任何理由的。

尽管很多时候,这理由的确客观存在。

而社会也不应为一个有逃避责任嫌疑的行为点赞。

否则,很可能会带来一种误导,好像一个人在别人不知的情况下做了错事,只用留下几句道歉的话就行了。

若果真如此,那对一个人的道德和法律义务要求是不是有些低了的呢?

上篇文章:

刮蹭宝马车留下道歉信,就该点赞吗?_豫之鹰

责任编辑:法露心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