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原创】他们,就是检察事业的脊梁_王洪松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王洪松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20
摘要:自己说自己好很容易,张口即来;让别人说自己好不容易,难能可贵。 读着临沂市委、市政府《关于2016年度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和政法干警的通报》,我马上就被里面的内容吸引住了。 通报表彰了14个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和34名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其中,有7个县区

自己说自己好很容易,张口即来;让别人说自己好不容易,难能可贵。

读着临沂市委、市政府《关于2016年度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和政法干警的通报》,我马上就被里面的内容吸引住了。

通报表彰了14个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和34名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其中,有7个县区检察院被表彰为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占了受表彰单位的一半;5名检察干警被表彰为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占了受表彰人员的七分之一!


要知道,这些单位和人员不是市检察院推荐的,也不是他们自荐的,而是各县区政法委自下而上征求意见推荐的。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样的口碑不是伸手张口要来的,而是踏踏实实地、一个汗珠子摔八瓣地干出来的。

他们,让我想起了鲁迅说的中国的脊梁: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

他们,也让我坚信,就是检察事业的脊梁。

我想起了我的一位老领导李玉龙。当时,他从中校营长转业到检察院当了一名普通检察官。

工作中,他既当司机,开着吉普车蹲点、搜查、传唤人,调查取证,风雨无阻,又要讯问嫌疑人、起草法律文书。


夏天的一天,我们看着他走路的姿势不对劲,一问才知道他的痔疮犯好几天了,他说没事,就这样硬撑着,一声不吭,没休息过一天。

后来,他担任了办公室主任,每到双休日,他都要到图书资料室,拿着电钻,装订报纸杂志,并自学图书管理,按照图书馆的标准给报纸、杂志、图书贴上标签。

就这样数年,为检察院建了一个内容丰富、门类较为齐全的图书资料室,保存了检察院的历史和文脉,成为检察干警的精神宝库。

退休之后,他开博客、玩微信,旅游观光、会见战友、撰写回忆录,将自己的日子过得风生水起,快乐幸福。

几年前,我带着媒体采访全国“模范检察官”、兰陵县检察院监所科原科长李树德。


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时任看守所所长蒋锐的一句话:“李科长是我们看守所的一堵无形的墙,有他在看守所监督,我放心!”

陪着李树德到监室,在走廊道里走,就看见监室里许多的在押人员主动和李树德打招呼,就像是东邻西舍的邻居一样熟悉。

随着采访的深入,我渐渐地了解到,李树德刚到检察院上班的那几年,上班前先要骑着三轮车送妻子去医院输液,然后再骑着自行车到十几里远的看守所去上班,就这样,一天的工作也没耽误。这得需要多么大的隐忍和付出!

兰山检察院刑检部门每年受理案件近3000件。作为分管副检察长,一个案子从批捕到起诉单单签名就要签11个。兰山区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韩振涛每天从早忙到晚,很多法律文书只能晚上加班完成。

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他又担任了刑事指导委员会的主任,继续搞好传帮带,继续指导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从无怨言。


韩艳菲是沂水检察院80后公诉科长,参加工作以来,她基本就没大有休息日,经常要加班加点审查案卷,婚礼的前一天她还加班至深夜。她的爱人在外地工作,婚后小两口长期两地分居,别人下班回家了,她还象个单身青年那样天天在办公室泡到半夜。

有一次,她左脚两处骨折,在卧床的70多天里,忍着疼痛审阅了15个案件的卷宗材料,拄着双拐提审并对13个案件出庭支持公诉。

就是凭着这股韧劲钻劲,韩艳菲工作不到3年就被评为“全省十佳公诉人”,工作6年就被任命为公诉科科长。

2015年,在组织评选“沂蒙人民最喜爱的检察官”活动中,我被沂蒙检察官们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敬业勤勉、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

全省优秀检察官、沂蒙人民最喜爱的检察官、费县检察院控申科科长李雪莹,家里孩子老人都需要照料。每天,她总是早早起来,把老人、孩子安顿好、收拾好,照顾得妥妥的,再去上班。

2014年以来李雪莹共处理群众来信来访500余批次近千人;办理交办、转办案件4件,处理缠访案件5件,化解矛盾纠纷203件,依法办理刑事申诉案件7件,对10余名刑事被害人或亲属进行了救助,发放救助金3.9万元。

从她接待来访人的微笑里,人们一点也看不出她背后家庭的重担和辛劳。


兰陵县检察院80后未检科长宋炎炎正在参评“临沂十大杰出女性”,年仅34岁的她先后获得了全国检察机关未检工作标兵、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荣誉。


前年,她曾以第一名的成绩入围县委党校副校长,但是她还是选择留在检察院,理由就是一句话:“我喜欢这份工作。”


还有张彪等等那些素不相识,默默工作在平凡岗位上,一心一意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纠正冤假错案的检察官们。

检察事业的大厦不是一天建起来的,人民群众的口碑不是一下刻出来的。

正是这些检察官们身处一线,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付出,牢记使命、履职尽责的坚守,敢于监督、敢于较真的韧劲,扎根基层、执法为民的情怀,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浩然之气,奠定了检察事业发展的基础,推动者检察事业滚滚向前。


回顾历史,我们也看到,从检察机关成立的那一刻起,就有许多这样的检察官,他们不图名不图利,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专心致志地躬耕法律监督,形成了检察系统独特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他们筚路蓝缕,就是检察事业的铺路石,检察事业的拓荒者、探索者、守护者、推动者。


更让我们欣喜的是,一批年轻的检察官正在茁壮成长,他们热爱检察工作,检察事业后继有人。


我们要保护好、发展好这些检察事业的脊梁,为他们的发展提供更好更高的平台。惊涛骇浪中,他们就是中流砥柱。狂风暴雨中,他们依然带头前行。他们有的甚至到退休也没有什么级别。

有一次,一位非常关心检察工作的人非常失望非常担忧地对我说:“你们检察院这样下去,就毁了!”

他说的“这样”,就是指有些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不务正业,没有专注检察工作和法律监督,天天弄些片儿汤,天天耍些花架子,该干的不干,不该干的乱干,虚的多实的少,不扎实不深入,浮在上面。


我告诉他,这是少数。检察事业不但有优良的作风和传统,而且还有众多攻坚克难的中坚,挺得笔直的脊梁。有了这些脊梁,检察事业是不会垮下去的,不会毁下去的!

责任编辑:王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