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东北黑土地上的幽默和欢乐(二)_王少明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3-13
摘要:在连续播出电视剧《乡村爱情》中,范伟在前两部饰演王木生,说话大舌头却爱好作诗,尽管出镜的时间很短,还是让观众记住了这样一个人物。《乡村爱情》能够连续的拍了九部,可见其有足够的观众市场,尽管电视剧中的植入广告过多,剧情有时拖沓,但是该部电

在连续播出电视剧《乡村爱情》中,范伟在前两部饰演王木生,说话大舌头却爱好作诗,尽管出镜的时间很短,还是让观众记住了这样一个人物。《乡村爱情》能够连续的拍了九部,可见其有足够的观众市场,尽管电视剧中的植入广告过多,剧情有时拖沓,但是该部电视剧扎根东北农村黑土地,演绎东北的乡村爱情故事,加之二人转演员的精彩演出,让这部电视剧始终有着广阔的市场。很多植入的广告和剧情进行了结合,有的略显生硬,有的植入却很完美,和整个剧情的发展也很提贴切。而且电视剧也在与时俱进,大到电视剧中的村庄的发展变化,小到场景的布置,可谓是匠心独运。在第一部的象牙山村庄的多是土路,而且农民的住房都是很简陋的,十年前的乡村的确如此,现在《乡村爱情》第九部中,村里是硬化的水泥路,房子的装修都很好,这也正是农村发展的体现,乡村城镇化以及乡村经济的发展给农民带来切实的变化,从东北以致北方的乡村莫不如此。小到场景的布置,如刘能家有一幅字画,“不容易”从第一部到第九部,尽管房屋换了多次,但是这副字画依然挂在刘能家客厅的墙上,包括刘能坐的摇椅,喝水用的紫砂壶,每一部都在,让观众产生了一种近乎真实的感觉。、

很多观众也伴随着这部剧中人物的成长变化而成长,演员的变化也和我们的变化是如此的相同。在第一部的永强还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正在找工作,虽然考取了公务员,后来还是选择在家乡创业,创建果园。这其实正好和国家的政策,鼓励大学生三支一扶,鼓励大学生的自主创业是相吻合的。当时的永强还是标准的大学毕业生的形象,清瘦、文静,而十年之后,在第九部中,大家发现里面的年轻演员大部分都胖了,尤其是永强的身材,但是和我们的经历何其的相仿。找到工作后,过着庸常的生活,大多已经进入了大腹便便的而立之年。在第九部中,刘能和广坤的对诗,和电视上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很火的节目《诗词大会》、《成语大会》相一致。而农民所使用微信等工具也是符合当下的潮流,刘能开网店等更是接近了农村生活的实际。现在很多电商都看重农村这块市场,向农村发展。

剧情在发展,我们作为观众也逐渐在成长,而现在大多数人都搬离了故乡,思乡之情却是与日剧增。倘使回到故乡,但是面对的是年老的邻人和陌生的孩童,自己的家也不在此处,一切都被现实阻断了,那个美好的乡愁不在眼前,所思念的更多的是记忆中的故乡,甚至比眼前真实的故乡更真实。但是记忆总会有模糊的时候,很多农村的生活场景变得模糊了,很多的记忆随着岁月的流失也已经不鲜活了。正好这部电视剧,让我们重温了仿佛家乡曾经或正在发生的事情,重新勾起了思乡之情,也更容易产生共鸣。也许是电视剧中一家人在夜色下坐在院子里餐桌旁的简单的晚餐,桌上的玉米和黄瓜等蘸酱菜,也许这时记忆就瞬间被打开了,我们喜欢看这部电视剧也在于此,至于说植入的广告、拖沓的情节,也许并没有刻意的关注。

妻子的家乡在南北之间的小镇上,也就不能体会东北农村的黑土幽默和农村生活的点滴。因此,妻子不会像我一样,喜爱看这部电视剧。我却是这部剧的忠实粉丝,一到年底就想着能看到这部剧,就像以前在春晚等着看赵本山的小品一样。经常和妻子说起剧中的人物,给她讲一些里面有意思的桥段,但是很难引起妻子的共鸣。看来无论是文学作品、亦或是影视作品,也许更能引起那些有相似经历的人的共鸣,与一个人生活的环境密切相关。如果让一些没在农村生活过的人来看这部剧,共鸣不会太多;就像让农民去听一场交响乐,也许会认为不如二胡好听。

这部戏里最为出彩的还是几位二人转演员塑造的人物形象,尤其是刘能、广坤、赵四、王老七的形象更是深入人心。赵四的扮演者刘小光尽管是从第三部开始加入乡村爱情剧组,丰富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能够把人物形象刻画的淋漓尽致,刘小光被很多网友戏称尼古拉斯赵四。而年轻的演员也在表演中成长,但是与这些老戏骨相比,还是有所差距,甚至有的时候,能将观众带出来,如乡村爱情第九部中的陈艳南和黄一芝的角色,由于演员本身的表演功底欠缺,加之人物和整个剧情的契合度低,会轻易的把观众带到戏外。因为这些年轻的演员,缺乏东北农村的生活经验,也就很难把握人物的精髓,在表演上失之毫厘,传递给观众的也许就会差之千里。即使是在剧中刘能的扮演者王小利在喝酒后说话,看起来很假,能够看出是模仿醉酒后的状态,而赵四的扮演者刘晓光在表演醉酒后的状态就能惟妙惟肖,有一集在大脚超市,象牙山的几个村民为灌醉黄世友而喝酒这场戏,赵四的醉酒之态可为非常逼真,倘使把几个人的表演看做是在一起飙戏,那赵四的表演是十分抢镜的,刘小光对人物的心理状态的判断的很准,还要把这种心理状态通过表情等传递给观众能够精准到位,是需要凭借着丰富的生活经验、细心的观察、准确的表演,才能给观众呈现如此真实的形象。从这一点上刘晓光的塑造的赵四内心善良、质朴,却有着卑微、懦弱,却有时而妙语连珠的人物鲜活起来,形象不亚于范伟曾经塑造的药匣子、德彪等的形象。

在《乡村爱情》中,永强娘、四嫂、七嫂、刘能媳妇的扮演者更接近本色出演,在前几部尚有表演的痕迹,在后几部中,随着表演技巧的上升和人物定位的准确,使得这几个人物,表演完全摆脱了表演的痕迹,自然而且到位,在加上与刘能、赵四、广坤、王老七的配戏,才使这部剧成为更为生动的东北乡村喜剧的典范。

在戏中也与时俱进的体现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在第九部中最明显的就是村书记郭金山的出现,成功塑造了一心为百姓谋福利、两袖清风、为人谦和的新时代的村干部形象。如果在《刘老根》中,大家可能对里面险些将山庄吃垮的冯乡长还有印象,那时是对农村确实存在着村干部大吃大喝、鱼肉乡里的情况的反讽。而在乡村爱情中,郭书记的出现则是在八项规定以后,党的好干部的正面典型人物的代表。他在项目上并没有因为和刘能有亲属关系而加以照顾,也没有因为和小梅是大学同学关系而有所偏袒,而是公正的将项目给了急需扶持和帮助的小蒙豆制品厂。刚到象牙山时,郭书记到赵四家吃饭,还是自己带的菜,同学小梅送的茶叶都被退回。在现实中,很多毕业生毕业后做大学生村官,为乡村建设作出了贡献,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

编剧也是很下功夫的,即反映农村的现实生活,又要和时代的发展同步,又要让这部剧持续的发展下去。在后面的几部中,举行的典礼越来越少了,包括第九部赵四的花卉开业典礼,也只简单的布置,郭书记简单的讲话而已。而在前几部则是不同,无论是刘能为刘英办的怀孕庆典(尽管刘英并为真的怀孕),以及广坤为皮志高摆的百天庆典等等,其实正好反映现在乡村的风土人情、人情往来,可谓蔚然成风。前几日,在南方某村的一个乡村医生,在自家门前发布声明,除结婚、丧事、生孩子以外的活动概不参加。现在农村的庆典五花八门,除了传统的庆典,孩子升学要摆升学庆功宴,乔迁新居也要摆宴,甚至有的地方母猪下崽都要摆宴,五花八门名类繁多,这些在南方的乡村尤甚。有的人家一年的收入的三分之一,甚至一半都用在了礼金上,造成了沉重的负担。礼金也在上涨,由最初的几十到现在的几百,甚至上千。而淳朴的风俗的本意渐渐变化,取而代之的是金钱的多少,场面是否宏大,是否有面子等。人情往来,民风乡俗,本无可厚非。但是被礼金绑架的习俗,成了农村人沉重的人情债。如何在保持民风民俗的基础上,将人情往来化繁就简,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有的地区,甚至下发了文件进行硬性规定,不能以名类繁多来举办庆典,并对金额加以规定。尽管这样的规定的出发点是好的,对于公务人员尚还可以,但是对于普通百姓加以规定,貌似不妥当,况且这种事情也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乡村爱情》的后几部,很少看到场面隆重的庆典,也很少看到在庆典上写礼的情形,这其实是符合新农村新的精神面貌,也是倡导积极向上的人情往来。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