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有的笑容背后是咬紧牙关的灵魂”_sm秋水长天居士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秋水长天居士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4-18
摘要:留住那些时光最好的也是最糟糕的办法就是将它固定在某一个时空之下,然后看着他遥想那些远去的时光里的故事,我想这就是照片的功效吧。我一直不太喜欢拍照,那一种固化的表情与姿态,娇柔造作的欢笑,除非迫不得已,我很少成为被拍照的对象。 但我喜欢看照

留住那些时光最好的也是最糟糕的办法就是将它固定在某一个时空之下,然后看着他遥想那些远去的时光里的故事,我想这就是照片的功效吧。我一直不太喜欢拍照,那一种固化的表情与姿态,娇柔造作的欢笑,除非迫不得已,我很少成为被拍照的对象。


但我喜欢看照片,我曾经在阅读《四手联弹》时,在书中看到贺老师拍摄一张照片,照片里的天山是那样的壮美与孤绝,“苍茫的山峦与沉郁的雪色”,这样强烈的白色,有一种异常强烈的纯粹感,如果人生也可以如此的纯美,可否?世间的万事万物,好像都浓缩在天山之中,生生死死,世世代代,天山不老。


“到生命不可企及的地方去感受生命的渺小和孤绝”,这是一句多么漂亮的话,只可惜“生命不可企及的地方”很多,而能“感受生命的渺小和孤绝”的机会却很少,我们可能永远也不会有贺老师那样的感受:“天山在老去,绿草却是枯荣交替,生生不息。”对于人类说,短暂的一生终究是一个遗憾,而永生不老又何尝不是一种痛苦呢?


曾经天山不老的神话与“绿草枯荣交替,生生不息”,生命静止与生命代谢的相互交融,“天山在老去”与“绿草枯荣交替,生生不息”,天山因为“绿草的枯荣交替”而获得了永恒。大自然总是纯粹的,经历风暴,经历日晒,经历雪冻,仍不改其纯粹的本色而我们呢?即便在笑容的背后,都有咬紧牙关的灵魂。相比于笑容,我们的灵魂却要接受所有的苦难与坚守。


如果不是灵魂的坚守,我们笑容该会如何的惨淡?现实的残酷,现实的黑白颠倒却与天山那纯粹的白形成令人悲伤的对比。我总会想起杰克逊的一生,黑白纯粹而分,生前谤满天下,死后却又誉满天下,这个世界怎么了?让一个人痛苦的死去,然后才去为他清洗伤口。


除了杰克逊之外,我最喜欢的还是星爷,或许,也只有星爷才配得上这一句“有的笑容背后是咬紧牙关的灵魂”。那一种笑中带泪情节背后温暖系或心酸,只有星爷能够将其演绎的完美与酣畅。曾几何时,看到柴静采访星爷的视频,心中有的却是一些说不出去的疼,星爷眼角闪出的泪花,反问柴静:“我这样还有机会吗?”这就好似宿命一样,没办法抗拒,只能接受。


有多少人在暗自嗟呀,有多少枉自叹息。前几日,偶尔读到弗洛姆的作品,当年苏轼在《赤壁赋》之中“渺沧海之一粟”,在弗洛姆的作品中却以一套抽象的理论展示出来,个人的微不足道感与无能为力感也同样存在于我们生活之中,并且比古人更甚,这大概也是毁灭我们生活的罪魁祸少,可是,我们对此却无能力。


幸好,我们的生命似乎都会有所寄托,就像我们的生活之中尚有很多的期待。为家庭,为儿女,为工作,甚至就是为了钱,都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弥补我们焦虑孤独不安的感觉。努力的微笑,埋葬所有的悲伤。即便所有的笑容背后都是咬紧牙关的灵魂,那又怎么样?有时候,承受痛苦是对我们灵魂的一次清洗。

责任编辑:秋水长天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