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净化政治生态可从打破“圈子文化”开始_仁明法治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张春生 发布时间:2017-06-01
摘要:净化政治生态可从打破“圈子文化”开始 前不久,天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陆为民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介绍了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黄兴国搞“圈子文化”的案例。陆为民谈道,黄兴国作为当时的一把手,违背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组织原则,封官许愿、任

净化政治生态可从打破圈子文化开始

前不久,天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陆为民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介绍了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黄兴国搞“圈子文化”的案例。陆为民谈道,黄兴国作为当时的一把手,违背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组织原则,封官许愿、任人唯亲,奉行好人主义,对自己人设计路线,着意栽培使用,使拜码头、拉山头等歪风邪气蔓延,败坏了政治风气,带坏了一批干部。作为党员干部,一方面要反对“圈子文化”,另一方面也不能自我设计盘算升迁。(53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从政者对自己的成长路线、发展蓝图进行正确规划是无可厚非的。俗话说“不想做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有上进心是好事,但这得通过自己脚踏实地努力去为党和人民办实事来获取升迁的机会。有的党员干部为了在自己的政治道路上走捷径,选择曲意逢迎和阿谀奉承,甚至不惜违背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组织原则去搞“裙带依附、近亲繁殖”等所谓的“圈子文化”,从而败坏政治风气,带坏一批干部,严重破坏党内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在党内,所有党员都应该平等相待,都应该平等享有一切应该享有的权利、履行一切应该履行的义务。”在笔者看来,政治生态要想净化,就得打破其盛行的“圈子文化”。

作为一名共产党人,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为官者最大的价值是干事。现实生活中,部分党员干部忘记了为官之本,不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而是用在升迁的“自我设计”上,甚至出现“懒政、怠政”行为。立身靠本事,升迁靠政绩,这才是正确的进步观。然而在部分官员的观念里却演变成了“升迁靠关系,靠‘圈子’、靠‘天线’”。这样的为官者,往往不是在干事上下功夫,而是千方百计拉关系、找门路、谋升迁。

人生有涯、官位有止、事业无尽。中央纪委监察部着力打破“圈子文化”,把部分误入歧途的官员拉回正道,帮助其戒掉“官瘾”,让其把心思用在责任上,把精力用在工作上,把智慧用在创新上,小舞台也能干出大事业。

笔者认为,要想彻底净化政治生态,就得保持严厉打击一切“懒政、怠政”和搞“圈子文化”的行为。摧毁“圈子文化”的同时更要注重引导。为避免一些人搞自我设计,各级党组织首先要净化选人用人风气,真正重用那些德才兼备、踏实干事之人,决不能让那些跑官要官、拉关系之人得到好处。

责任编辑:张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