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撬军人的“墙角”,小心被国家怼!_西风微凉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西风微凉 发布时间:2017-08-01
摘要:投稿:mr.xfwliang @ qq.com 去年12月份,有媒体报道,男子张某明知女子李梅(化名)是现役军人的妻子仍与对方同居,后被抓获归案。因破坏军婚罪,张某被北京顺义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 看到这个消息,一帮老司机蒙圈了,平时那么多撩良家妇女的也没见怎

投稿:mr.xfwliang @ qq.com  


去年12月份,有媒体报道,男子张某明知女子李梅(化名)是现役军人的妻子仍与对方同居,后被抓获归案。因破坏军婚罪,张某被北京顺义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


看到这个消息,一帮老司机蒙圈了,平时那么多撩良家妇女的也没见怎么样,这个咋就判刑了?


有网友认为这是对军人最基本的保障“不是当兵的特权,是稳定军心。军人天天担心自己老婆,还有什么战斗力,谁还当兵。”


也有网友认为嫁了大兵就等于卖身了“保障军人的权利不是用婚姻束缚住女方,如果真的没感情,男的不同意离婚,对女方来说也很痛苦。应该在其他方面给军人更好的保障和优惠。


甚至有网友举例说:“军人可以出轨!军嫂可以出轨!区别是,军人的出轨对象毛事没有!军嫂出轨的对象犯法!简单的例子就是林丹玩女人被玩的对象没事,但谁要敢和芳姐出轨,这人就死定了。赤果果的不公平!”


破坏军婚罪


破坏军婚罪,是指明知是现役军人的配偶而与之同居或者结婚的行为。从这一定义来看,破坏军婚罪只可能是故意犯罪,即必须明知结婚与同居对象是“现役军人”的配偶仍然实施上述行为的人才会构成犯罪。


《刑法》第二百五十九条:明知是现役军人的配偶而与之同居或者结婚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利用职权、从属关系,以胁迫手段奸淫现役军人的妻子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六条(强奸罪)的规定定罪处罚。


军婚为何受特殊保护?


破坏军婚罪规定在刑法第二百五十九条,隶属刑法分则第四章“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当中。可见,破坏军婚罪保护的是军人的配偶权。配偶权属于人身权的一种。


只有侵犯刑法保护法益的行为才有可能被认定为犯罪。军婚之所以受特殊保护,在于现役军人的配偶权不仅事关个人,也关系到国家的国防事业。卫国说到底是为了保家。想要摧毁敌方水晶,先得保护己方水晶,这种道理并不难懂。正是因为兹事体大,保障军人的权利,尤其是婚姻权利就显得格外重要。


很多网友认为:“军人可以出轨!军嫂可以出轨!区别是,军人的出轨对象毛事没有!军嫂出轨的对象犯法!”这种认识是不全面的。


普通人出轨同样会受到道德与法律的双重谴责,夫妻之间互相忠诚是人类婚姻制度得以存续的基石,不因为任何身份而改变。与普通人的配偶结婚或者“公开以夫妻名义同居”的行为同样会构成犯罪。只不过这一类犯罪属于自诉类案件,需要受害人主动起诉或者报案,公安机关一般不会主动立案侦查。


破坏军婚罪与重婚罪的主要区别在于将打击的范围扩大到了“与现役军人配偶不以夫妻名义同居”的行为。破坏军婚必须严重到与现役军人的配偶结婚或者同居才会构成犯罪,不是很多人理解的“军嫂出轨的对象犯法!”


至于很多网友认为的“军人的出轨对象没毛事!”系我国婚姻法律制度不完善所致,具体表现为无法追究插足第三者的民事责任。但是现役军人如果存在重婚或者与婚外异性以夫妻名义同居的行为,插足者虽不构成破坏军婚罪,同样构成重婚罪,另外重婚罪系对合犯,重婚的现役军人也构成犯罪。


其实不论军婚还是民婚,都受到法律的保护。区别只在于保护的力度。军人为国家牺牲了风花雪月,在法律上对其婚姻权利给予点特殊照顾并不违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


解释了这么多。其实一句话就可以很精辟地解释为啥破坏军婚要坐牢:军人在前面保家卫国,你给军人撬墙角,国家不怼你怼谁啊!

责任编辑:西风微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