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法检人的吐槽,其实是一种英雄主义_检察蜀黍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检察官蜀黍 发布时间:2017-07-13
摘要:法检人的吐槽,其实是一种英雄主义 罗曼·罗兰曾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 其实,对基层法检人而言,世界上还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吐槽和自我调侃后,依然热爱法检这份事业! 在基层法检人中,相互吐

法检人的吐槽,其实是一种英雄主义

罗曼·罗兰曾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其实,对基层法检人而言,世界上还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吐槽和自我调侃后,依然热爱法检这份事业!

在基层法检人中,相互吐槽成了一道必不可少的程序:不少法官和检察官以法律农民工自居;看了隔壁公司的涨薪后,自称拖了后腿,被涨了薪;对新的轮案系统,看到自己中彩,就悲呼运气背。

 法检人的吐槽,其实是一种英雄主义_检察蜀黍



吐槽是和鸡汤相对应的,这世上当然有满满正能量的人,永远光鲜亮丽的朋友圈,永远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永远阳光明媚的自拍照,顺便还不停的教导你,你没有成功是因为努力不够;你没有取得进步,是因为你自身本事不足;在茶饱饭闲之余,剔着牙告诉你,肉吃多了会塞牙齿,要多吃蔬菜,全然不顾面有菜色的你。

确实,鸡汤有营养,生活也需要鸡汤来调剂。但不能忽视各个地区经济发展甚至同一个单位之内,只是因为分工不同而导致经济待遇、发展空间的巨大差异。

有时候真不是个人不努力,而是个人努力受制于制度的设计、复杂的政治因素和社会环境。简单粗暴的高喊一声,奋斗改变命运,你落后你活该,回避问题和被“牺牲者”,这是社会达尔文主义思想。

而吐槽和调侃,则是在看到了生活的真相后,不愿再被催眠的清醒,不愿再沉默的默默接受,与生活温柔的讲和,其实也是对抗无奈现实的真实力量。

这样的吐槽与正能量的鸡汤相比,也许显得肤浅,毕竟这么多人都在谈情怀,你却冒天下之大不韪,每天盯着涨工资,提高待遇,为内部三六九等的人群划分鼓与呼,与主流格格不入。

但高层大可不必对基层法检人这种吐槽如临大敌,因为这样的自嘲和调侃其实更体现了法检人的大局观和情怀,如果不是爱的深沉,谁愿意为了“三五斗米”而斤斤计较。

他们会吐槽:简单点,加工资的方式简单点,总结的经验请省略,你又不是个演员,别设计那些情节。

但同样也是这群人,他们也掷地有声地说出:“当初我们选择将法官、检察官作为我们走出校园,踏入社会的第一职业,我们是非常热爱这份职业的,希望因为我们这群基层法官、检察官的存在能够让最基层的人民群众沐浴到公平正义的阳光,也能真切地感受到在他们的身边也有一群忠诚的公仆。”

他们就是这样矛盾而又真实。因为事实上,不管怎么吐槽和调侃,基层法检人都坚守在岗位上,该办的案件一个都没少,该确保的案件质量一点也没降低,该加的班一样任劳任怨,该维护法律权威的时候一点也没妥协和后退过。

他们的吐槽只不过是在鸡汤之余,一种自我调剂。比如“我感觉身体被小黄灯掏空了”“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写材料”“两岸猿声啼不住,案子已在系统中”等等。

这样的吐槽和“丧”,不是颓废和虚无,不是沉沦和失望,而是一种自嘲和排解压力的方式。

因为吐槽者很清楚,房贷需要还款,生活还得继续,明天案件还会到来,稿件也在等待,太阳依旧照常升起。

吐槽不过是看到真相后的自我调节,是与世界讲和,是自嘲与自我讽刺一把,甚至“葛优瘫”几天,都是为了更好地振作,为了更好的出发,为了下一次战斗做好准备。

据说文艺青年喜欢的鸡汤是“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但我觉得法检青年大可不必如此矫情。

“为物喜,为己悲,敢爱敢恨,鲜活坚定,这才是法检人!这才是英雄本色!

责任编辑:检察官蜀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