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三风”清凉_不二门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不二门 发布时间:2017-06-29
摘要:上午,读到一亲人微信文字:“希望生活可以少一些忙碌,多一些清闲,不失女子的淡雅与细致,加点男子的豪迈与坚定,时而诗情画意,偶尔妙趣横生,与好友烂柯自乐,与知己品茶逗笑,互为调侃,却相心照。着墨衣,阅金经,负瑶琴,不知八荒渡劫、草木荣枯,

上午,读到一亲人微信文字:“希望生活可以少一些忙碌,多一些清闲,不失女子的淡雅与细致,加点男子的豪迈与坚定,时而诗情画意,偶尔妙趣横生,与好友烂柯自乐,与知己品茶逗笑,互为调侃,却相心照。着墨衣,阅金经,负瑶琴,不知八荒渡劫、草木荣枯,人生数年,将以何栖?”隐约之间,略感隐忧,于是顺手写下评论:“担当是儒风,逍遥是道风,出入是佛风,三者兼学,乃人生也。”试图加以调和。

儒道佛之要义博大精深,以“担当”“逍遥”“出入”等“三风”概括,显属管窥蠡测,只是缘于方便交流,勉强为之而已。不过,一个人假如能得“三风”之些许妙用,也足以慰藉平生了。

回看中华民族走过的路,我们不得不承认儒家对国人气质的影响最大。儒家最重要的精神之一,应该说就在于“担当”,所谓中流砥柱,所以它能够深入人心,并且一直维系着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正能量。而道家的逍遥,表象行为属于“趋吉避凶”,实则审时“待”势;没有机会,或者机会不对,何必勉强自己!至于佛家,普通大众对它容易产生误解。实际上,佛家主张“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工作”。这种胸襟虽说非普通大众所能望其项背,但作为一种人文精神,却能鼓舞逆境中的人们找到某种精神力量,平心看待得失,重新振作起来。

不干事,消极避世,或者只图享受,不是道佛的作风,更不是儒家的作风。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八九,与其被造化所弄,不如探讨人生真相,打开一扇窗子,让儒风、道风与佛风直接“吹入”心坎。

责任编辑:不二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