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教育改革不能瞎折腾_hua5432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曾祥华——一个法学田园的耕耘者 发布时间:2017-06-29
摘要:改革是一个很好的名号,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假托其名。中国的教育确实需要改革,但是,改革要民主化、法治化、规范化,不是几个领导就能决定,也不是几个专家就能论证。 高考制度的改革方向应该是公平化,简单化。简单就是美。现在的改革五花八门,一般老师也

改革是一个很好的名号,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假托其名。中国的教育确实需要改革,但是,改革要民主化、法治化、规范化,不是几个领导就能决定,也不是几个专家就能论证。

高考制度的改革方向应该是公平化,简单化。简单就是美。现在的改革五花八门,一般老师也说不清楚,连专家自己都说不清楚。考试科目问题就让人眼花缭乱。搞什么大类招生,什么按专业招生,不知道经过了什么程序决定的,下面只能执行。大类招生限制了学生的选择权,如果按专业招生,学生拿到录取通知书就可以选择(入学与否),而大类招生延迟了学生的选择权,至少半年或者一年之后才能选择专业。在学校维持老师利益,避免老师失业的情形之下,学生没有自由选择专业的权利,这样其实是限制了学生的专业选择权(广义上即受教育权)。按专业招生,其实走向另一个极端,学生、学生家长、高中老师其实都对大学的专业不甚了了,以前主要是想上个好学校而已,专业的考虑很少,即使有,也带有瞎蒙的成分。现在要按专业招生,大部分人其实都在瞎蒙,在摸瞎。

高考改革的主要方向应该是教育公平,但是,这个会损害许多当权者的利益,老百姓怎么叫都没有用。

教育主管部门经常搞一些检查、评估、考核,上面考核什么,下面就朝什么方向努力,不考核的内容统统不干了。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一切按照上面的意志。教育似乎就是为了上面高兴。教学评估,万人唾骂,但是,变着法儿继续搞。教育部专门设有评估机构,不评估,他们吃什么?

凡是违反教育公平的改革都是开历史倒车,凡是没有经过民主程序由领导或者“专家”小圈子决定,凡是违反公开化、法治化、规范化的改革都是瞎折腾

责任编辑:曾祥华——一个法学田园的耕耘者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