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以下犯上”的担当_司马当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司马当的博客 发布时间:2017-06-25
摘要:原创 2017-06-24 司马当原创作品 唐贞观四年,李世民下令征调兵役整修乾元殿,用作巡行视察的行宫。给事中张玄素上书规谏,认为唐太宗如此不顾国情,讲究奢华,其过失超过了因奢华残暴而亡的隋炀帝。唐太宗并不发怒,只是反问:你认为我不如隋炀帝,那么我

“以下犯上”的担当_司马当


原创 2017-06-24 司马当原创作品


唐贞观四年,李世民下令征调兵役整修乾元殿,用作巡行视察的行宫。给事中张玄素上书规谏,认为唐太宗如此不顾国情,讲究奢华,其过失超过了因奢华残暴而亡的隋炀帝。唐太宗并不发怒,只是反问:你认为我不如隋炀帝,那么我与夏、商纣相比又如何呢?张素玄回答:如果你坚持修乾元殿,你就与夏、商纣一样。唐太宗感叹:玄素如此忠心耿直,冒死批评朕的不是,胜过许多唯唯喏若的臣子。逐赐给玄素五百匹绢。

唐贞元十八年,浙江东道观察使裴肃去世,判官齐总投机钻营,使唐德宗下诏任命其为浙江观察使。令人意外的是,这道诏书下达门下省时,给事中许孟客却扣下了,并写了一份反对的奏折。按照唐朝的制度,皇帝的诏书要经过中书省起草,经门下省审查才能下发。若门下省认为诏书不妥,有权退回或纠正。原来在封建制度下,哪怕皇上的金口玉言也有人敢于反驳。诏书被驳回后,唐德宗在延英殿召见了许孟客,赞扬说:如果百官都像许爱卿一样敢于直言相谏,朕还有什么值得忧虑的呢?

民国时期,石瑛担任南京市长,为了给政府筹钱,石瑛加大了税收力度,但效果总是不理想。经调查,原来主要是因为政府中一些大人物带头抗税。于是石瑛就决定从国民政府要员孔祥熙身上开刀。

谁都知道孔祥熙是蒋介石的连襟。当税务局局长胡忠民亲自来到孔家征税时,孔祥熙和宋霭龄连面都没露,只有孔二小姐抱着双肘横在院子里。

面对孔二小姐的挑衅,胡忠民严正地说:“你们欠的是国家的税款!”

孔二小姐狂笑道:“国家是谁的?委员长是我姨夫,财政部长是我舅舅,实业部长是我爸爸,他们就是国家,国家就是我家的,应该由其他人给我们纳税,而不是我们给别人纳税。”

“以下犯上”的担当_司马当


孔二小姐

见孔二小姐撒野,胡忠民只好叫来了税警团,准备强制征收税款。孔二小姐也喊来了警卫连,双方剑拨弩张。这时石瑛来到孔家,对孔二小姐说:“我这里有一个启事,请你交给孔部长过目,如果有修改意见,今晚8点以前通知我,没有意见,明天报纸就照样刊登了。”说罢,让税警团在孔家门口设岗:“在这里没有完税之前,门前设岗,严查一切进出人员。”逼得孔家当天下午就把税款送到了税务局。此后,南京的商贾权贵们很快就都交齐了税款。

后来孔祥熙伺机报复,扣下了铁道部划给南京市政府的12万元的协助款。石瑛在会议上质问孔祥熙,孔祥熙却不酸不冷地说:“我听说石市长整顿税收成效卓著,那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呀。”

石瑛明白孔祥熙还没忘记一下子交几千块大洋税款的事,他反讽道:“南京市一年的财政收入还不到你现有家产的百分之一。”

孔祥熙拍案而起,手指着石瑛的鼻子说:“你放肆!”

石瑛抓起桌子上的大墨盒向孔祥熙头上掷去,墨盒倒未伤着孔祥熙的皮肉,但墨汁却泼了孔祥熙一脸,进口毛料西服也玷污了一大片。石瑛也不理会,离开会场,扬长而去。

倒是蒋介石深知石瑛的耿直。他骂过孙科、打过戴季陶、辱过陈果夫、冒犯过汪精卫……只因为总是那些人理屈,才对他无可奈何。于是立即派人请回了已提出辞职的石瑛,并保证铁道部的协助款马上拨到位,石瑛才答应复职。

纵观中国历史上这些“以下犯上”的经典故事,我们不难看出,当时有一个为了江山社稷可以“以下犯上”的宽松政治环境,还有一个为了江山社稷勇于宽容下级异见的上级,两者缺一不可。因为他们都明白:一个国家不能靠颂圣的谎言来治理,凡是敢于指出圣上 “失政”的臣子们都是是忠臣,圣上只有依靠这些有担当的臣子坦率而正直的规劝,才能治理好国家。如果大家只称赞好的,隐瞒坏的,大家都说奉承话,那么国家的危亡很快就会来到(“若惟杨美隐恶,共讲谀言,则国之危亡,可玄而待也”——《贞观政要》)。

责任编辑:司马当的博客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