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科米就“通俄门”在美国会作证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苏明龙 发布时间:2017-06-20
摘要:法制网华盛顿6月8日电 记者陈小方 当地时间8日,美国前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开作证,就他此前领导FBI调查总统特朗普团队是否“通俄”、他本人与特朗普有关谈话内容以及他被解职的情况回答询问。 这是科米5月9日被突

法制网华盛顿6月8日电 记者陈小方 当地时间8日,美国前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开作证,就他此前领导FBI调查总统特朗普团队是否“通俄”、他本人与特朗普有关谈话内容以及他被解职的情况回答询问。

这是科米5月9日被突然解职后的第一次公开露面。

有报道称,此次科米公开作证,会使“通俄门”事件中的一些悬念解开,比如根据现有的调查,特朗普团队是否确实“通俄”?如果是,特朗普是否知情等。

当地媒体此前普遍认为,科米在听证会上将被问及更多与特朗普接触的细节,也会被问及特朗普是否曾对其施压。此外,他还会被问及为何没有及时向国会或司法部通报证词中所记述的情况。

而在当地时间7日,科米公布了他为8日举行的听证会准备的书面证词。这份长达7页的证词记述了他与特朗普单独接触的详细情况。

据科米回忆,他与特朗普自今年1月以来一共进行过9次一对一接触,包括3次面谈和6次通话。科米在证词中详述了其中5次单独接触的情况。

证词显示,科米于1月6日首次与当选总统特朗普在纽约特朗普大厦举行会面。当天,他与其他情报部门领导人向特朗普和他的团队通报有关俄罗斯干扰美国总统大选的相关情况。随后,他就这一问题与特朗普进行了单独交谈。科米称,他在谈话结束后认为有必要进行记录。于是,他离开特朗普大厦后,便将谈话内容录入笔记本电脑。这一习惯也延伸至此后他与特朗普的全部单独接触。

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7日下午表示,她不确定特朗普总统是否已经看过科米的证词。她拒绝对证词内容进行评论,仅表示特朗普总统将坚持此前的立场。

对于科米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作证一事,白宫较早前已经发表声明称,特朗普不会运用总统的“行政特权”对科米作证加以阻止。此外,美国民主党议员格林和布拉德·谢尔曼7日表示,现任总统特朗普在有关方面调查“通俄门”事件时妨碍司法公正,他们计划收集资料,以弹劾特朗普。

另据报道,特朗普7日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他将提名前司法部官员、律师克里斯托弗·雷为新任联邦调查局局长。

按照美国法律,联邦调查局局长任期10年,由总统提名、经参议院听证并投票通过后正式任命。分析人士普遍预期,在参议院听证会上,雷与特朗普团队关系及能否保证联邦调查局独立性问题将是听证的重点内容。

责任编辑:苏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