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你须寻得你所爱,并且为之守望_sm秋水长天居士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秋水长天居士 发布时间:2017-06-23
摘要:你须寻得你所爱,并且为之守望 偶尔走失,从未离开。没有比生活更古老的过去,也没有没有比生活更高远的未来。无论经历多少波折,困苦与残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寻,亘古如新。 ——熊培云 米兰·昆德拉在《生命不可承受之轻》中这样写道:没有写出来、没
你须寻得你所爱,并且为之守望

偶尔走失,从未离开。没有比生活更古老的过去,也没有没有比生活更高远的未来。无论经历多少波折,困苦与残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寻,亘古如新。

                                                      ——熊培云


米兰·昆德拉在《生命不可承受之轻》中这样写道:没有写出来、没有唱出来的游行口号不是“共产主义万岁!”,而是“生活万岁!”。或许,昆德拉的伟大就在于他说出了生活的伟大。


这让我想起司马迁的一句话: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后来才明白,生活中的多少事情最终都成了“心向往之”,可生活的本色却依旧不改。


当生活陷入困顿之中的时候,正是因为我们的内心对于生活的情感依旧温热,所以,我们才不会因为困顿的处境而一蹶不振。一段不曾留意文字,一次不曾经意的谈话,都会激起我们对于生活的渴望。


我记得刘慈欣在《球状闪电》中这样写道:人生的美妙之处在于迷上什么东西。生活正是因为着迷于某些东西才变得精彩。你须寻得你所爱,并且为之守望。对此,我深以为然。


自从加入律师的行业,无论是别人的遭遇,还是自己的经历,我倾听着别人的故事,编织着自己的梦幻,生活很多时候真实的让人不忍直视,看穿了的世界,就怕自己有一天开始麻木,对这个世界不再有爱恨。


曾经读到熊培云的《自由在高处》,那时的自己还可以心潮澎湃。此时此刻,在捧起这本书的时候,对于书中的自由与生活却是另一番感受,就像小马在《千里共良宵》中经常说的那样,这一刻,我们不忧患众生,这一刻,我们不肩负使命。这大概才是真实的生活。


罗曼·罗兰这样说,“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只要一直热爱,生活便是向上的,美好的。就像欧文·斯通在《渴望生活·梵高传》中说的那样“要紧的是爱,而不是被爱”。


你须寻得你所爱,并且为之守望,这大概才是生活的真谛!

责任编辑:秋水长天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