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枕上读书之乐_王少明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发布时间:2017-07-06
摘要:“余平生所作文章,多在三上,乃马上、枕上、厕上也,盖惟此尤可以属思尔。”欧阳修的《归田录》中有这样的一句话。 古人对于时间的珍惜让我们汗颜,枕上、厕上、马上,凡是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都能加以利用,将零碎的时间积累起来,就会有大的收获。 而

“余平生所作文章,多在三上,乃马上、枕上、厕上也,盖惟此尤可以属思尔。”欧阳修的《归田录》中有这样的一句话。

古人对于时间的珍惜让我们汗颜,枕上、厕上、马上,凡是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都能加以利用,将零碎的时间积累起来,就会有大的收获。

而在今天,人们的时间更加零碎,更加缺少大块的时间。且不说做文章,单是读书都觉得没有时间。是否是我们浪费了大量的枕上、厕上、马上的时间呢。在今天看来,在马上读书是不可能也没有机会了,这样的交通工具早已不复存在。现在即使到草原上,也很少遇见马匹了。而很多牧民养马,也大概是为了在旅游场所供游客骑马拍照收费,这样的马性格大都温顺,个头不大,游客才敢于骑上马,在草地上拍上几张照片,算是对到过草原的留念。至于那些急驰嘶鸣的骏马,更是难得一见了,马上读书更是难以企及了。于是想像一下,古代的读书人,骑在马上,兀自的沉溺在书中,马儿在慢慢的行走,也是让人心旷神怡的画面。今天肯定不行,任何一种交通工具,在川流不息的大街上,你的精力应付车流、人流还来不及,还哪有看书的精力。

那么厕上呢,很多说自己忙起来,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哪有时间看书呢,况且大部分人在上厕所时会习惯的看一下手机,花边新闻、娱乐新闻,看起来都轻松,厕所也上的轻松。更没人去珍惜这几分钟,在厕上看书了。

看来只有枕上是最适合今天的我们了,每当夜幕降临,万籁寂静;仰望苍穹,繁星点点;环顾院落,偶尔鸟鸣;小坐窗前,凉风习习;手执一卷,心旷神怡。

然而这只是儿时的记忆,如今的城市霓虹闪闪,车水马龙;熙熙攘攘、人声鼎沸;时而在小区某个角落传来广场舞的音乐,时而在远处传来豪迈的歌声。

而在我们居住的小区楼下,开了一家蒙餐馆,在餐馆后面还搭建了很大的一个蒙古包,因其具有民族特色,加之蒙餐很正宗,经常接待到此旅游的游客,大部分是到这里的世界地质公园的草原游玩后进入市里的就餐点,对此我们是欢迎的,带动了当地的餐饮业,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我们也非常理解游客的心情,这一望无际的草原让人倍感兴奋。但是每天晚上,小区前面的这家蒙古包里,经常是歌声不断,既有助兴歌手的深情演绎草原歌曲,也有客人在酒兴上的即兴高歌。开始的几天,并未在意,后来每晚的笙歌,的确让人难以消受。尽管是隔着绿化带,大概有七、八十米之远,但是依然清晰可辨。

后来这种状况发上了改变,当然不是人家的餐馆不经营了,也不是夜晚不唱歌了,是自己很少听到了。

自从读书的频率多了,很少听到这夜夜笙歌了,就连广场舞的音乐也很少听到了。这得得意于枕边书,每天晚上,躺在床上,随手抄起枕边书,少顷就走进书中的故事,谁还在意外面的车水马龙、歌声或是音乐。这个时候,是全身心最放松的时候,人就像是一只柔软的袜子一样,舒适惬意,很容易进入书中的世界。人的感官好像消失了(看手机和看书时,人的状态差不多,好像所有的注意力都被吸入书中或是手机的屏幕中,经常会有这样体验,身边的一个人突然很静,那肯定是在捧着手机),瞬间沉浸在作者笔下丰富多彩、未知未觉的世界,甚至有时读到精彩的书籍,放下书后,恍如隔世,思绪还为从书中走出来,时而怅然若失、时而兴趣盎然,便觉得枕上是最适合读书的。

当然,在枕上读的书籍大多限于文学类的作品,而如果是专业书籍或是枯燥的作品,只会起到催眠的效果。看来这些书,只能正襟危坐的来读。于是妻子对于躺在床上看书,提出异议,这样对视力不好,还有怕对孩子树立坏的榜样。如果孩子也喜欢躺在床上看书,会很容易影响视力的。但是我的这个习惯就是很难改,反正我已经近视了,影响视力也就无所谓了。但是带上近视镜对于运动来说确实很麻烦,如果喜欢篮球、足球这类运动,就是更是麻烦。在这个不好的习惯的影响下,孩子做完作业后,也喜欢躺在床上看书,或是沙发上,反正是能躺着就不坐着。想想自己小时候在枕上读书得来的乐趣,也就任由孩子去看吧,总之不看手机就行。

至于中午,午饭后,躺在床上,拿起工具书等,看上一会,不过几分钟就能入睡,催眠效果极好。而如果拿起的是手机,甚至有的时候,闹钟响了还在津津有味的看手机,午睡有时也没来得及睡。

在手机里看电子书,也曾经尝试过,总感觉和纸质书相差甚远,发现读纸质书,更有充足的思考时间,而手机上的电子书,用手指滑来滑去,让人将内容看的很急促,而且很少去认真思考。至少从体验上将,相差甚远。也许这就是现在人们阅读纸质书的比例还是很大的。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