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码字的理由_断桥梅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发布时间:2017-07-02
摘要:报名来参加“全市文学创作骨干研修班”,首先要过老婆关。报名那天,老婆说,都快退休抱孙子了,还要去学习,也不怕人家笑话。我说,咱们县里举办文学讲习班,还有十多位七十岁以上的学员呢,更何况,领袖曾谆谆教导说,要活到老学到老。我六十不到呢,自

码字的理由_断桥梅



报名来参加“全市文学创作骨干研修班”,首先要过老婆关。报名那天,老婆说,都快退休抱孙子了,还要去学习,也不怕人家笑话。我说,咱们县里举办文学讲习班,还有十多位七十岁以上的学员呢,更何况,领袖曾谆谆教导说,要活到老学到老。我六十不到呢,自然得学习,得狠狠学习。


我是从离岗后认真学习写作的,原来只能算是浮皮潦草写着玩。俗语道,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何不选下棋、钓鱼、旅游、打太极等娱乐项目,却选择了这劳心累脑的写作呢?美国作家纳塔莉.戈德堡的写作理由是“我想长生不死,也想让我的族人长生。”想长生不老,这世间没有长生不老药,可要想在世间留下点什么,让精神不死,写作,精彩的写作就是很好的途径。我学习写作没啥理由,要说有理由,就是小时候种下的文学种子没腐烂掉,在离开工作岗位后,在有闲暇亲近书刊后,在跟文友们的交往中,昔日的文学种子,又还魂了,开始重新发芽、抽枝了。


我感觉学习写作很有好处:

甩掉了懒惰。我是离岗又回岗之人。居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上班属和尚撞钟,有时还撞不响,就差虱子爬上鼻尖都懒得捉了。以“三闲人”自居的我,自从学习了写作,又接受了在当地报纸写随笔专栏的任务后,每当周五编辑催稿的一声温柔,在我却不啻“惊堂木”猛敲,由不得你不赶紧把大腿里子拧上一把,往额头上抹点清凉油,撑起瞪不大的缝眼,选题目,想构思,找故事,忙作一团,就由不得我这懒驴不上套了。


淡化了庸俗。刚离岗时,你请我请,杯来盏往,少不了晕晕乎乎。好多时光,都耗费在应酬上。后悔复后悔。自从学习写作上了“贼船”,不得不重新规划自己。看人家,读书一目十行,过目不忘;码字洋洋洒洒,麻利得像喝山泉水。可我笨,又健忘,唐诗宋词,至今背诵超不过几十首,听故事转身就不认尸,被家人奉承为难求的“忘事精”。开始出门带着小本本,朋友以为我在准备举报得奖的黑材料。后来,学会了手机记录,就托说在写微信;再后来,学会了手机录音。回家,再整理成“钓鱼小记”。平时,除了上班撞钟,回村看老娘,就钻进“三闲斋”,翻书读报,寻题目,想构思。朋友的酒场少去了,打牌下棋洗了手,就差立地成佛。朋友难免抱怨说老梅变了,变得钻进书斋码字写稿挣大钱去了。朋友不理解也就罢了,家人也在添油加醋地寒碜我:饭不做,碗不刷,写字写字,半年多也没见几张稿费单子来。她哪知道,报社给的稿酬被我换成了大摞的书刊。


锻炼了表达。过去作文,要么板着面孔、正襟危坐地写板板正正儿的公文,要么随心所欲、脱缰野马般地划拉博客文字。自从开始学习文学创作,在县作协朋友们的引导下,开始给自己的文字化妆描眉,甚至描画眼影,偶尔尝试戴戴“美瞳”,一改端着架子假正经。用风趣幽默的文字,去宣扬公平正义;用诙谐讥讽,去抨击假丑恶;用故事趣文,去传播正能量。


这写着写着就拽起来了。您看不下去,就扔块砖头吧。


自注:这篇急火火写就的发言稿,终于还是没派上用场。为啥?研修班安排了两个晚上的交流发言,本以为轮着发言,没想到这发言台成了学员们展示自己,推介自己的舞台,毕竟主持人不收广告费。我这老胳膊老腿的,自然抢不到话筒了。老师说了,好酒还怕巷子深呢。尽管我这不是窖藏陈酿,也揭开瓶盖,请亲们咂一口吧。谢了!


码字的理由_断桥梅


码字的理由_断桥梅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