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朝花朝拾】自我拯救_莫大可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耕思辑录 发布时间:2017-08-05
摘要:大学毕业那年,因为各种原因,有了强迫症。大概表现是每三五分钟洗一次手,也说不上是什么理由,就是想去洗手。找过开心理诊所的朋友帮忙,没什么起色。心理学从逐渐跟数目字指标挂钩成为一门“科学”之后,总觉得损失了不少对人心复杂幽深的想象式的理解

大学毕业那年,因为各种原因,有了强迫症。大概表现是每三五分钟洗一次手,也说不上是什么理由,就是想去洗手。找过开心理诊所的朋友帮忙,没什么起色。心理学从逐渐跟数目字指标挂钩成为一门“科学”之后,总觉得损失了不少对人心复杂幽深的想象式的理解(比如像弗洛伊德式的)。那时候我决定自救,好像也只能自救。有几本比较好读又蛮有意思的书,写在这里。

《少有人走的路》作者:斯科特·派克

如果要我来划分市面上流行的通俗心理学读物的种类,我愿意把它们分成领会精神型和技术操作型。领会精神型主要是给你讲些道理,具体操作要么粗线条勾勒,要么就干脆不讲。技术操作型就相反,强调操作,给出各种各样的分类或者表格,要你从现实中去找那些症状然后跟分类去对应,就像查字典。恨不得把人的每一个行为都纳入到表格当中去归类分析。

这本《少有人走的路》应该算是偏重领会精神型,主要是讲理论。人嘛,有个毛病,就是即便他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他还是很有可能选那个错的去做。就比如说读书辛苦,睡懒觉轻松,在某些时刻,勤奋努力有可能是对的,睡懒觉有可能是不好的,多数人还是扛不住的。这本书要是从领会精神来说就是告诉你那些本来是对的的,却少有人走的那条路,对在哪里,如何坚定自己走这条路的决心。也是从这本书开始,我觉悟到了刻意的自我完善是件多么让人踏实的事。

【朝花朝拾】自我拯救_莫大可


《直面内心的恐惧》作者:弗里兹·李曼

这本书虽然书名有点鸡汤,但内容上是技术操作和领会精神杂糅的。作者以恐惧作为出发点建立起一个类似于“四型人格”的分析模式,从恐惧出发,找到四种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情绪,通过对自己的“四型人格”模式的分析,直面恐惧,从而达到某种平衡状态,以便消除恐惧的影响,获得内心的安宁。个人觉得这种分析模式较之后来的九型或者更多型的分析模式简洁,而又不失效果,理论纵深上也较之后来的纯粹技术操作型著作来的更深入。心理问题,只有自己最了解,就是能不能正面面对了。

【朝花朝拾】自我拯救_莫大可


《影响力》作者:西奥迪尼

这本书于当时的我,多少有些乱入的成分。因为它更多的是在人际之间和社会心理层面上来看待问题的偏重于技术操作型的著作。更多的是一种说服术和提升对他者影响的技术。当时我正急着解决自己的强迫症,囫囵吞枣的看了看,书是在过了很久后才又翻出来重新看的,个人认为算是这类技术操作流书籍中的翘楚。还是值得一看的。每次看到别人推荐,都《乌合之众》,虽然也是经典,毕竟是本两三天就能读完的,总是推荐,搞得我都跟着犯了尴尬症。有时候换点花样也好,比如这本书,比如《路西法效应》什么的。

【朝花朝拾】自我拯救_莫大可



《追寻生命的意义》作者:弗兰克尔

有时候觉得人或许是真的越来越脆弱了,虽然涂尔干把自杀分析的那么社会,那么结构,那么的不可避免。虽然不断有医生出来把抑郁症描述的那么不能自持。可是,如果是在集中营呢?在集中营生死未卜呢?在集中营每天看到同伴死去,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轮到自己呢?在这样的环境中生命到底还有没有意义?我们还能不能在其中寻找到意义?如果放大了说,人生而有死,总要死的,那么不在集中营的人就同样也要面对这个人生的意义问题。书的第一部分就是对整个集中营经历(主要是心路)的叙述,也是书中最有分量的部分。我想,人,永远都是能寻找到意义的,哪怕短暂,哪怕终归于无。

【朝花朝拾】自我拯救_莫大可



《自卑与超越》作者:阿德勒

好多人把这本书算作是励志书,我还是愿意把它放在领会精神型的心理学书籍里面,不光是因为阿德勒的赫赫声名是在心理学领域,更是因为他用最深沉的理论,给予你最持恒的力量,让你去不断的超越自己,完善自己。在超越和完善中去直面和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不完善,超越那些卑微感。

【朝花朝拾】自我拯救_莫大可



强迫症不断洗手的情况持续了半年多,后来因为手头的工作忙,忙得不可开交,再后来就自然而然的好了,就像莫名其妙的来那样,莫名其妙的走了。我也不知道原因是什么。这段时光给了我一些教益:

人,无论什么样的环境都是有自我的行动空间的,面对明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时候的选择时,去选择那个对,是需要勇气的,也值得付出勇气。

责任编辑:耕思辑录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