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焦点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孟建柱: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取得十大新成效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黄海英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3
摘要:中国长安网1月13日电 (记者黄海英)在1月12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法机关坚持一手抓当前、一手谋长远,取得了十大新成效。 一是政法工作理念有了新提升。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
  中国长安网1月13日电(记者黄海英)在1月12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法机关坚持一手抓当前、一手谋长远,取得了十大新成效。

  一是政法工作理念有了新提升。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坚持以变应变、以新应新,不断增强政法工作预见性、主动性;坚持维护社会安定与激发社会活力相统一,努力使社会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善于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解决政法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坚持把改革作为破解政法工作难题的根本出路,通过改革促进政法事业长远发展;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提高政法工作法治化水平;坚持科技引领、信息支撑,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坚持把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政策策略结合起来,努力取待较好效果;坚持维稳与维权相统一,对因维权引发的维稳问题,首先把群众合法合理诉求解决好;坚持联动融合、开放共治,增强社会治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安全保护和法治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服务好对外工作大局;坚持把过硬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保证,提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坚持一手抓法定职责履行、一手抓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提升,努力为政法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这些新理念,推动了政法工作模式转变,提升了政法工作整体水平。

  二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是反恐斗争取得新进展。深化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掌握了反恐斗争主动权。

  四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迈出新步伐。深入开展打黑除恶、治爆缉枪、禁毒扫黄等专项行动,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防范化解重点人群、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确保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和上海亚信峰会、南京青奥会、北京APEC会议、G20杭州峰会等重大活动安全顺利进行,维护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2016年1至11月,全国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同期下降43%,命案下降30%,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高。

  五是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实现新突破。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群众工作,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改革信访工作制度,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六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出新举措。依法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和证券期货等领域违法犯罪,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依法实施现行宪法颁布以来首次特赦,提高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依法查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近10万件,上升32%,其中原省部级以上干部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百余件,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开展防止纠正冤假错案、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专项治理,提高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水平。深化户籍、出入境、边防、消防、交通管理制度改革,加强诉讼服务中心、检察服务大厅建设,出台一批便民利民措施,赢得人民群众好评。

  七是司法公信力实现新提高。全面推开司法责任制改革,有序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等试点,设立知识产权法院、最高法院巡回法庭、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实行立案登记制,废止劳教制度,深化公安改革、国家安全机关改革、司法行政改革和律师制度改革,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制度改革,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目前,法官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得到确立,优秀人才向办案一线流动趋势明显,办案质量、效率稳步提升。一些地方法院检察院在总编制不变情况下,一线办案力量比改革前增加20%以上,入额人员年均结案增加近200件,院庭长年均结案300余件,结案增长率超过收案增长率,一审服判息诉章上升10%以上,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下降40%左右。
责任编辑:黄海英

涓婁竴绡囷細 孟建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坚定不移推进过硬队伍建设

涓嬩竴绡囷細娌℃湁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