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焦点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10万民警拿出8000个创新成果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王淑静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7
摘要:万恶的地沟油终于有了克星,酒驾测试效果实现更好的保证,群众只需一次按键就可轻松报警…… 地沟油识别检测法、“哨式”吹管酒精测试仪、一键紧急报警APP等众多亮点纷呈的参赛项目,现身刚刚落幕的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 改革激发活力,创新驱动发展。
  万恶的地沟油终于有了克星,酒驾测试效果实现更好的保证,群众只需一次按键就可轻松报警……

  地沟油识别检测法、“哨式”吹管酒精测试仪、一键紧急报警APP等众多亮点纷呈的参赛项目,现身刚刚落幕的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

  改革激发活力,创新驱动发展。

  据了解,此次大赛自去年4月部署开展以来,在全国公安机关掀起一次改革创新高潮,10万民警直接参与,8000个创新成果脱颖而出,200个项目获奖,推动警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金点子”推动优化警力

  “在酒精检测仪面前,他吹起了葫芦丝,演技堪称完美!”近日,这样一则醉酒司机不配合交警酒精测试的网帖走红。

  对于大多数交警而言,类似的场景并不鲜见,但凡遇到不配合酒精测试的司机,不仅效果难以保证,往往还要花费大量时间与之沟通,严重浪费了本就有限的警力资源。

  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交警支队民警沈寅创新研制出“哨式”吹管酒精测试仪,通过将哨子与吹管完美结合,使当事人的酒精测试从静默检测变成发声检测,杜绝了作弊情况的发生,更不受外界因素干扰,提高了酒精测试的效果和效率。

  当前,伴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治安形势日益严峻,警力不足已成为现实一大严峻考验。

  山东济南公安充分发挥10万保安大军点多面广的独特优势,创建了公安主导、保安辅助、联勤联动、共筑平安的“全时空警保联动防控机制”。

  济南市公安局保安管理支队支队长赵锋告诉记者,通过可视化管理系统,对遍布全市重点要害部位、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的保安队员实施动态化管理,点线面立体布局,实现了有效掌控社会面治安状况。

  北京市公安局警务实战教官团基于一线实战需求,本着依法、安全、快速、有效的原则,研发了喷射盾牌与粘合式约束带组合警械具。

  据了解,这套装备兼具远端处置和近端保护性约束的功能,使用喷射盾牌可远距离使嫌疑人失去反抗能力,粘合式约束带可以在1秒内完成对嫌疑人的快速保护性约束,至今其组合使用已成功处置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300余起,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执法形象和执法公信力。

  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同安分局研发的“抗刀破胎叉”“多功能棍刺”,对现役警用防暴器材进行了重要补充,补齐了警务实战中的短板,进一步提升了警战实力。

  “高科技”提升警务水平

  2016年12月10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渭塘派出所一名民警根据犯罪预测系统推送的相关信息,针对可能发案的渭南村桥角郎地区开展针对性巡逻盘查,发现并抓捕两名多次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

  犯罪也能预测?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科技带来的神奇力量。

  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陈斌华告诉记者,由该局研发的犯罪预测系统正是大数据服务于警务实战的典型应用。

  据介绍,这一系统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及机器学习智能算法,利用公安综合业务库和时空地理、人口、天气、房价等海量数据,结合基层巡防力量配比,进行智能分析、数学建模,预测每天各班次需要重点巡防的区域和违法犯罪警情类型,并以简明扼要的图形界面直观呈现高发区域及发案概率,科学引导巡防力量实施针对性布防,提高治安综合防范效率,压降违法犯罪警情,服务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

  通过科学预警和人工干预,2016年,苏州全市两抢、盗窃类警情同比下降10.64%,因减少发案避免损失达5800万元,派出所巡防警力在系统预测的时间段和区域内,通过盘查现行抓获近百名嫌疑人员。

  近年来,各地公安机关通过创造性地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最新成果,以科技武装力量,极大地提升了警务实战水平。

  山城重庆地势地貌复杂,辖区丰都县道路具有山高、弯急、路窄、沟深的特点,近3年,发生在弯道的对撞事故约占全县事故总量的53.3%。
责任编辑:王淑静

涓婁竴绡囷細 【小诗】七 律

涓嬩竴绡囷細娌℃湁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