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广东中山法院:让法官回归办案本位破解“案多人少”难题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0-08
摘要:“7.8万件,10万件,191件”,三个枯燥的数字,折射的是广东中山法院今年前所未有的办案压力和非凡成绩。笔者了解到,今年1至8月,中山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8510件,同比增长38.9%,全年受理案件总数预计突破10万件;全市一线法官人均结案191件,居

  “7.8万件,10万件,191件”,三个枯燥的数字,折射的是广东中山法院今年前所未有的办案压力和非凡成绩。笔者了解到,今年1至8月,中山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8510件,同比增长38.9%,全年受理案件总数预计突破10万件;全市一线法官人均结案191件,居广东省法院第一,是全省一线法官人均结案数的2倍多。这三组数字均为中山法院历史之最!既反映了中山法院法官“案多人少”所面临的空前压力,也是中山中院党组积极应对取得的显著成效。

  近年来,中山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潘墀积极推动司法改革,大胆创新工作机制,狠抓司法办案的第一要务,落实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剥离司法审判辅助性事务,配齐用好司法辅助人员,让优秀法官人才回归办案本位,利用创新机制提高办案效率,积极应对“案多人少”形势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效率。

  简繁分流

  剥离辅助性事务,让法官专注办案

  200平方米的办公区内,数十名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处理案卷材料、接受咨询、码放档案……各项工作进行得紧张高效而有条不紊。这是市第一法院民事审判服务小组办公点内的情景,然而这里的工作人员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法院系统工作人员,而是该法院得到政府的支持购买社会服务的企业方外派的办事员。

  这是“案多人少”新形势下,中山法院积极创新探索解决方案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收案和结案总量,均上升至全国基层法院前十,受理案件数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6.25%。实际上,这并不是今年特有的情况,也并非中山市第一法院特有的情况。

  如何破解“案多人少”的压力?中山法院尝试对各类案件精细梳理分类,推进办案方式的繁简分流,积极探索“繁案精审,简案快审”工作方式,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缓解办案压力。同时,从办案流程着手,法院也将办案事务简繁分类分流,寻找高效办案的突破口。

  去年开始,市第一法院开始在司法改革中尝试购买社会服务,代替法官负责收案、排期、送达、归档等流程,有效地剥离审判辅助性事务,让法官从繁杂的办案外围辅助性事务中解放出来,全身心投入到审判的核心工作中。

  这一创新取得了良好效果。据悉,上半年在人力资源同比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市第一法院同比多结案6132件,审限结案率达99.91%,同时一审服判息诉率同比上升5%,改判发回重审率下降0.47%,执行标的到位率上升26.42%,实际执行率上升42.68%。

  潘墀表示,今后全市两级法院应继续落实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配齐、用好司法辅助人员,切实发挥出审判团队的作用;要依靠诉前联调暨“预立案”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以及繁简分流等改革措施,减少诉讼压力、提高审判效率。

  推动改革

  “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

  除了办案流程上的大胆创新,对各项司法改革任务全面落实,也成为中山法院各项工作中的“重头戏”。5月28日,广东第二批改革试点法院法官入额考试在全省20个考点同时开考,5679名法官参加笔试,其中中山市两级法院有270名法官参加笔试。

  法官员额制,是指法院在编制内根据办案数量、辖区人口、经济发展水平等综合因素确定法官员额数。中山中院有98位符合资格的法官参加了考试,而首批配予该院的员额仅有64个。通过严格的考试考核,遴选最优秀的法官进入员额,让优秀法官走上办案一线,法院还将为他们配备法官助理、书记员等审判辅助人员,确保法院85%的人力资源配置到办案一线。

  开展法官入额考试,只是深入开展司法改革的一个开端。更为专业化、职业化的司法队伍正在推动司法审判质量和效率进入更高层次。潘墀表示,建立法官员额制,就是要实现人员分类管理,让优秀法官资源集中到审判一线,建立以法官为中心、以服务审判工作为重心的法院人员配置模式,从而进一步提高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今年下半年,中山法院进一步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实施,进一步完善审判委员会、合议庭(审判单元)的功能定位,明确院长、审判长的职责权限。坚持问责和免责相结合,对故意违反法律法规或因重大过失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

  据悉,为建立健全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权运行机制,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原则,强化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中山中院根据上级法院有关规定,已印发了《关于建立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的实施方案》,设立了主审法官考评委员会,将对主审法官进行综合分析和考评,并配套制定了对主审法官绩效考评以及办案责任追究等相关管理办法,以规章制度推动改革落地。

  为解决司法辅助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中山法院得到中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支持,新增中山市法院系统合同制司法辅助人员编制271名。8月23日,中山法院向社会发出招聘公告,拟考试录用首批合同制司法辅助人员215名,有1000多名考生报名参考。

  提质增效

  一线法官人均结案数全省第一

  一系列机制创新的开展和改革措施的全面落地,让中山法院在司法审判质量效率的开卷上,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

  据介绍,从总体的情况来看,今年1至8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8510件,同比增长38.9%;办结案件46863件,同比增长27.9%。全市一线法官人均结案191件,居全省法院首位,是全省一线法官人均结案的2倍多。

  在过去的8个月中,全市法院妥善审结了一批刑事、民商事案件,特别是“问题楼盘”案件和行政案件,“执行难”问题正在努力解决。在广东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综合监控指标体系”16个监控指标中,质量指标表现较好,在办案效果指标中,中山中院、市第一法院、市第二法院的实际案件执行率分别达到32.7%、79.4%、55.8%,执行标的到位率分别达到95%、87.2%、68%,两项指标的评比中,中山法院均为全省最高,得到了省高院领导的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中山法院网拍案件数和网拍交易金额,均位于全省前列。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开展网络司法拍卖的成绩尤为亮眼。据统计,2014年1月2日,中山市第一法院在全省法院系统中率先上网进行司法拍卖,截至今年7月15日,两年半网拍总成交额达5.34亿元;市第二法院自去年7月开展司法网拍以来,总成交额达2亿多元;两基层法院仅此为当事人节省佣金近4000万元。

广东中山法院:让法官回归办案本位破解“案多人少”难题

责任编辑:王泽艳

0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