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廊坊中院隆重举行集中入额法官宣誓仪式

来源:中国法院网廊坊法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0-09
摘要:10月8日上午10时,根据十八届四中全会“建立宪法宣誓制度”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按照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全省入额法官集体宣誓的通知》的要求,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大审判庭隆重举行集中入额法官宣誓仪式。市委政法

  10月8日上午10时,根据十八届四中全会“建立宪法宣誓制度”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按照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全省入额法官集体宣誓的通知》的要求,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大审判庭隆重举行集中入额法官宣誓仪式。市委政法委法学会秘书长高光山,市人大常委会选代人工委办公室主任黄曼丽,市政协社法委主任王凌云,政协委员杨庆发、张克锋、高凤荣莅临宣誓仪式,进行监督、指导。

  宣誓仪式由廊坊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建亮主持,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宣誓仪式开始,在廊坊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苑三国的带领下,42名入员额法官面向国旗,进行宪法宣誓(另有8名法官,需要经过市人大任命以后再宣誓),入额法官代表王章水作了表态发言。

  最后,廊坊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苑三国发表讲话。他说,对于入额的法官而言,宣誓意味着党和人民对我们寄予更高的期望,意味着我们站上了法官职业征程新的起点,意味着我们将肩负更大的使命与责任。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的要求,恪守忠诚、为民、公正、担当、廉洁的法官职业道德,做一名合格的法官。在讲话中,他代表廊坊中院党组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要政治坚定。作为人民法官,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武装头脑,坚持“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拥护和执行组织的决定,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听党话、跟党走。要积极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以及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坚持着眼大局,服从大局,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忠实履行法律职责,认真落实好为经济发展服务的各项举措,积极为廊坊实现“四个走在全省前列”贡献力量。

  二要为民司法。人民性是我国审判权的本质属性。作为人民法官,绝不能忘记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的这一根本,必须时刻谨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赋、利为民所谋这一要求,坚定不移地贯彻好、执行好党的群众政策。要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审判执行各项工作中,多办雪中送炭的事顺民心,多干实实在在的事得民心,多解群众忧心的事暖民心,切切实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要始终关注民生,关心基层,在司法审判活动中,特别要审慎处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住房、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案件纠纷,尽最大可能保护人民合法权利,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始终做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者、保障者、发展者。

  三要公正司法。公正是法律的灵魂,也是审判工作的生命线。必须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始终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重大使命,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司法,公正裁判,确保案件实体正义和程序正义,实现司法审判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高度统一。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法律监督、媒体舆论以及社会各界的群众监督,严格按照规定深入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和庭审公开,切实提升阳光司法指数,努力让人民群众走近司法、参与司法,信任法院、信服判决。要严格规范日常行为,在业内要严格遵守法官司法礼仪规范,从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体现裁判的中立性和公正性,在业外要严格自律,遵守规矩,坚决以端正的人品、良好的形象影响人、取信于人。

  四要勇于担当。担当精神是党和人民对合格法官的基本要求。要担起执法办案主业的第一责任,必须始终坚持以审判工作为中心,必须到审判一线办理案件,必须保质保量高效完成工作任务,不能以任何借口、任何理由托辞敷衍,从我做起,任何人绝不能只享受法官待遇不办案。要负起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的责任要求,必须公平公正、审慎处理每一件案件纠纷,必须对自己所承办案件质量全面负责、终身负责,绝不能因一时之念损害法官荣誉、贻害家庭家人。要具备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奉献的勇气,经济社会发展越快,越需要法院主动作为,越是有困难和风险,越需要法官迎难而上,特别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我们一定敢于面对,甘于奉献,替党分忧,为人民担责担险。

  五要严守廉洁。廉洁既是法官的道德底线,也是纪律底线。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始终保持淡泊名利的健康心态、纯洁干净的朋友圈子、简单朴素的生活作风,遵党纪,守规矩,切实做到心存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要坚决杜绝司法腐败,不得私下因公接触当事人及律师,不得泄露或者为他人打探案情,不得接受吃请或者收受财物,不得为律师介绍代理和辩护业务,任何人违法违纪都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必将对法官集体荣誉产生负面影响。要做老实人,始终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实在,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表里如一,努力做一个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的人,做一名组织认可、群众信赖、公平公正的好法官。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