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广州两级法院1069名法官举行入额宣誓仪式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0-08
摘要:广东广州两级法院的法官员额制改革自今年5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历经一系列遴选程序之后,全市两级法院最终确定入额的法官总人数为1069名,其中广州中院为230名。9月29日下午,广州中院和11家基层法院同时举行了入额法官宣誓仪式。 据广州中院介绍,“入额”

  广东广州两级法院的法官员额制改革自今年5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历经一系列遴选程序之后,全市两级法院最终确定入额的法官总人数为1069名,其中广州中院为230名。9月29日下午,广州中院和11家基层法院同时举行了入额法官宣誓仪式。

  据广州中院介绍,“入额”工作完成以后,下一步两级法院将以员额法官为核心,构建新型审判团队,提高办案水平和效率。同时,广州法院系统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的《方案》已经出台,明确提出“法官在职责范围内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等内容。

  现场

  陈建华出席并监誓

  广州中院代院长王勇领誓并发言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昨日15时许,广州中院和11家基层法院共1069名入额法官同时举行了宣誓仪式。其中,广州中院的入额法官人数为230人,该院的宣誓仪式现场设在广州中院位于仓边路的审判大楼第一法庭内。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出席了广州中院的宣誓仪式并监誓。广州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王勇领誓,并代表法官发言。

  王勇在发言中指出,推进法官员额制改革,是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基础性工作,事关司法改革全局。成为入额法官,不仅意味着职业光荣,更意味着责任担当。入额法官要坚定理想信念,珍惜荣誉,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宗旨,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自广东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市政协、市委政法委的有关负责同志,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300多人,共同见证了宣誓仪式。

  据广州中院介绍,自去年底广东第二批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以后,广州中院主动申请全市两级12家法院全部纳入试点范围。由于准备足、动作快,广州法院目前已在全省第二批试点法院中率先完成了首批法官入额工作。另外广州中院在审判辅助人员改革、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等方面的创新,多次得到了最高法院的肯定和推介,形成了司法改革的“广州样本”。

  →政策

  广州法院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并出台《方案》:

  法官在职责范围内

  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

  员额制基本改革完成后,裁判权完整地交给了员额法官,如何做到权责一致,确保有效地监督权力的运行?据广州中院介绍,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是员额制改革后的又一司改核心任务。

  今年3月,广州中院出台了《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具体实施方案》,明晰了审判组织和各类审判人员的职责,规定了法官、合议庭、审判委员会的办案责任,建立了案件质量监督管理和违法审判责任认定、追究机制。

  《方案》中提出,“法官在职责范围内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其中明确追究违法审判责任的情形主要包括“故意违反法律法规”、“重大过失导致裁判错误并造成严重后果”。如果法官有违反职业道德和纪律规定,接受案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的请客送礼、与律师不正当交往等行为,也要被追责处理。

  《方案》中对于错案责任也有明确的区分。独任审判的案件,由独任法官承担;合议庭审理的案件,根据合议庭成员的行为和意见以及过错程度担责,承办法官故意隐瞒证据、情节的,其他法官不承担责任;审判委员会讨论的案件,根据是否故意违反法律规定、歪曲事实追责。

  此外,广州中院还明确规定,法官受领导干部干预而导致裁判错误的,如果法官不记录或者不如实记录,应当排除干预而没有排除的,也要承担违法审判的责任。

  广州中院的方案中也同时明确了不属于错案情形,包括法官在非主观故意或重大过失情况下对法律理解和认识上的分歧、出现新证据、出现新的法定或者酌定从轻减轻情节、法律修订或政策调整、裁判所依据的其他法律文书被撤销,而导致判决被撤销或改判或者发回重审等。

  “在明确错案标准的同时,我们还有法官履职保障的措施”,广州中院副院长、司改办主任舒扬说,“对于故意办错案的行为当然要追究,对于依法履职的法官也应当有切实的保障。比如,我们明确在办案过程中,法官因依法履职遭受不实举报、诬告陷害,致使名誉受损的,法院监察部门、新闻宣传部门应当及时澄清事实,维护法官的声誉”。

  除了加强内部的制度约束,广州中院还通过庭审网络直播、裁判文书上网,充分发挥律师监督作用等外部机制来加强对法官办案的监督。

  →解读

  80%入额法官有逾十年审判经验

  有已成“领导”的资深法官重回一线,也有年轻业务骨干顺利入选

  什么样的法官才能成为首批入额法官,成为“审理者、裁判者”?

  据广州中院介绍,广州两级法院首批入额法官共1069名,全部来自审判业务部门,系经过考试、考核及遴选委员会专业评审等程序,从全市具有法官职务的人员中选拔产生,均具有较好的法律素养和丰富的审判工作经验。1069名入额法官的平均年龄为41.5岁,其中具有十年以上审判经验的占到80%,拥有硕士以上学历的占到38%。

  在1069名入额法官中,有50名审判员是刚刚闭幕的广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六次会议上任命的,都是目前审判一线的业务骨干,这50名审判员的平均年龄在36岁左右,其中2/3以上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

  “首批入额法官,代表着广州司法的权威和形象,可谓是精挑细选,都是广州法院各个审判业务部门中的精英”。广州中院副院长、司改办主任舒扬介绍,在遴选员额法官的时候,既要考查法官是否具有较好的法律素养,还要看是否具有丰富的审判工作经验,以及全面的履职能力。

  据了解,在广州法院此轮法官遴选期间,有不少原先在行政、综合、管理岗位的资深法官,选择了重新回归审判一线。“以前,优秀的法官一旦成长为领导,离审判一线就越来越远。”舒扬认为,这种回归正与新一轮司法改革的思路相吻合。

  “除了专业能力外,广州法院的法官还要有超强的抗压能力。压力不仅包括案件数量上的超负荷,还包括作为裁判者的心理压力,以及面对复杂、疑难案件,甚至来自当事人缠访缠讼的压力”,舒扬介绍称,根据选拔程序的要求,院长、庭长、副庭长也需要经过严格程序才能入额。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