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境外司法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拉美地区司法动态(2012年3月)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4-01-05
摘要:最高人民法院网站 要 目 ★阿根廷法院宣布因强奸而堕胎不构成犯罪 ★巴西首次对军政府时期的侵犯人权行为提起控诉 ★阿根廷监狱犯人学习可以减刑 ★阿根廷法院宣布因强奸而堕胎不构成犯罪 阿根廷最高法院裁决被强奸的妇女采取堕胎行为不再被检控。根据阿根廷
最高人民法院网站


要 目

★阿根廷法院宣布因强奸而堕胎不构成犯罪

★巴西首次对军政府时期的侵犯人权行为提起控诉

★阿根廷监狱犯人学习可以减刑

 

★阿根廷法院宣布因强奸而堕胎不构成犯罪

  阿根廷最高法院裁决被强奸的妇女采取堕胎行为不再被检控。根据阿根廷法律规定,堕胎只能在母亲生命健康处于危险状态或者妇女被认为有“智障”问题时进行。最高法院证实一个下级法院判决允许一个15岁被强奸者终止妊娠。据统计,在阿根廷每年约有50万例堕胎案件。

  最高法院一致同意支持丘布特省高等法院作出的允许15岁女孩堕胎的裁决,这个女孩由于遭受她的继父几年性虐待后怀孕,最后采取堕胎行为。由于下级法院做出裁决耗时过长,在阿根廷激起义愤。当判决倾向于因被强奸而堕胎不构成犯罪的时候,这个女孩已经怀孕20个星期了。

  争议的焦点是阿根廷刑法典第2部分,第86章认为由于智障妇女被强奸而导致怀孕的,堕胎行为不受法律追究。有些法官解释说,堕胎行为不受法律追究仅适用于“智障”妇女被强奸的案件。其他人则认为,只要是被强奸的妇女采取的堕胎措施,均不应受法律追究。最高法院也作出规定,妇女如果被强奸致孕,不必寻找司法允许即可堕胎。法官认为只要给医生提供一份宣誓的证词就足够了。最高法院是阿根廷的最高司法机关,它的判决不可能被上诉。

  然而,法官认为他们的裁决是对现有法律的解释说明,同时也知道此问题还会在国会进行辩论。要求堕胎合法化的一些激进主义者援引国家的高产妇死亡率作为证据,认为当前的堕胎定罪的政策已经不合时宜。根据 2010年人权观察报告显示,在阿根廷每年约有40万名到60万名妇女进行违法堕胎。此外,一些社会运动人士认为,很多妇女特别是一些年轻的女孩,在卫生条件差或危险状况下进行堕胎手术具有很高风险。

 

★巴西首次对军政府时期的侵犯人权行为提起控诉

  巴西检察官决定起诉一名涉嫌在上个世纪70年代绑架5名游击队员的退役军官。这是巴西首次对1964至1985年军政府统治期间发生的侵犯人权行为提起控诉,此前这方面的努力都由于该国在1979年通过的《大赦法》而受阻。

  巴西军人在1964年发动政变上台,1985年还政于民。据一些人权组织估计,在这21年里,大约有近500人失踪,数千人遭受酷刑。由于该国在1979年通过的《大赦法》赦免了1961年至1979年间军方或政府成员犯下的政治罪行或与政治有关的罪行,导致这一期间巴西发生的许多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一直得不到起诉。

  巴西检察官3月13日宣布,将以情节严重的绑架罪为由起诉该国一名退役上校德莫拉。1974年,在德莫拉指挥的一次军事行动中,5名反抗军政府独裁统治的“阿拉瓜亚运动”游击队员遭到逮捕后失踪,迄今下落不明。检控方提出,由于5名遭到绑架者的遗体一直没有找到,因此绑架罪行持续至今,超出了《大赦法》规定的赦免时限。检察官对德莫拉提出的指控目前仍需获得法官的核准,案件的审判才能得以进行。

  这是巴西首次对1964至1985年军政府统治期间的侵犯人权行为提出起诉。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对此表示欢迎,称这是在消除有罪不罚现象方面迈出的重要的第一步。高专办呼吁巴西司法机构能够维护受害者获得真相与正义的基本权利,允许这一非常重要的刑事起诉向前推进。

 

★阿根廷监狱犯人学习可以减刑

  阿根廷司法和人权部、教育部3月12日联合推出一项教育计划,旨在帮助犯人通过学习重新融入社会。根据这项计划,参加学校课程的犯人可以减免刑期,最多可减刑20个月。

  阿根廷司法和人权部长胡利奥·阿拉克和教育部长阿尔韦托·西莱昂尼当天宣布了这项计划。根据计划,在阿根廷联邦监狱中服刑的犯人可以参加从小学到研究生的课程,学习不同级别的课程可以减少相应期限的刑期。例如,完成每个学年的学习可减刑一个月,完成高中、大学和研究生课程可分别减刑三个月、四个月和两个月。如果犯人愿意接受职业培训,那么完成一年的职业培训就可以减刑两个月。上述减刑时间可以累加,最高减刑时间可以达到20个月。

  阿拉克说,监狱的一个重要作用是让犯人们进行反省和学习,帮助他们重塑人格和精神世界,使他们出狱后能够开始新生活,重新融入社会,而不是被社会抛弃。根据阿根廷教育部公布的数据,目前阿根廷有3.5万名囚犯在监狱中参加各项学习课程。“监狱学生”的人数与2003年相比,增加了1.7倍。

                                (邓宇 编译)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