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血荐轩辕,向“执行难”宣战

来源:中国法院网 作者:李晓梅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8
摘要:血荐轩辕,向“执行难”宣战
  2017年2月17日下午,江苏沭阳县人民法院周龙法官在法院门口被一名被执行人开车撞倒。丧心病狂的暴徒下车持刀对周龙法官身上猛刺,致周龙法官心肺重伤,命悬一线。

  一名被执行人,拒不履行法律义务,在法院门口将屠刀挥向司法者,践踏的不仅是所有社会成员共同维系的社会安全感,还有一个社会公平正义和法律权威的底线。无论以何种理由残害他人生命、挑衅法律法制的罪行都将受到正义的审判,等待他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执行阶段双方当事人利益博弈白热化,矛盾尖锐、对抗性强、冲突凶险一触即发,执行人员处于矛盾的风口浪尖,极易被无良老赖仇视忌恨,甚至打击报复——这本是执行工作的特点,也是执行人员令人钦佩所在,而一些所谓的公知和异见人士置客观事实于不顾,对司法者的艰辛付出视而不见,沾着淋漓的鲜血在那里阴阳怪气、煽风点火,没有任何依据地对受害法官进行有罪推定,诱导公众良莠不分,偏激暴戾。

  他们的目的无非是想抹黑法律、法院、法官,损害司法机关公信力,打击司法者维护公正的自信心和勇气,让他们流血又流泪,以致不敢理直气壮地履行职责。其后果就是社会秩序、公平正义难以维护,法治进程举步维艰,最终损害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

  周龙法官的遭遇警示我们,“执行难”面对的不仅有藐视法律、践踏公正的穷凶极恶之徒,还有繁纷芜杂、残酷严峻的司法环境。但是,正义不容挑战,法治必将前行,任何藐视和践踏法治的罪行和暴戾都将是螳臂挡车、自取灭亡!

  “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人民法院为维护群众利益所作出的庄重承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人民法官发自心底的时代最强音。无论面对怎样的艰难险阻,人民法院向“执行难”宣战、向践踏法治者宣战的勇气和信心都不会改变!

  我们坚信,只要所有法律人和全体民众归集在法治的大旗下,在正义与邪恶的对决中站在正义一方,不给邪恶势力可乘之机,那么,任何阻力和暴行都不能阻挡公平正义的步伐,法治中国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单位: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 )

责任编辑: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