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网站合作

旗下栏目: 网站合作 聚焦特稿 原创独家

河南襄城县法院强化队伍建设 增强干警“免疫力”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1-04
摘要:近年来,河南省襄城县人民法院纪检监察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核心提示:近年来,河南省襄城县人民法院纪检监察部门认真贯彻执行省、市法院和县委、县纪委、县政法委决策部署,认真开展各项纪检监察工作,加强廉政教育、强化监督管理,为审判、执行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

河南襄城县法院强化队伍建设 增强干警“免疫力”

近年来,河南省襄城县人民法院纪检监察部门认真贯彻执行省、市法院和县委、县纪委、县政法委决策部署,认真开展各项纪检监察工作,加强廉政教育、强化监督管理,为审判、执行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

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促进党组成员和庭室负责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抓好各自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和党章党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守“底线”,不踩“红线”;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开展廉政文体活动,弘扬清风正气,传播廉洁理念,积极营造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廉政文化氛围;以党风带院风促作风,争当合格党员和合格法官,打造一支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法官队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责任追究到位,纪检监察部门对全院干警在办案过程中是否存在违纪和不廉洁问题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干警个人廉政档案。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警及时进行戒勉谈话,同时通报其所属庭室,督促制定整改措施并不定期进行回访,有效地做到防微杜渐。

多元化监督机制,确保公正高效廉洁执法。注重发挥审务督察监督机制,采取综合部门和业务部门联合督察的形式,建立上下配合、左右联动的督察工作体系。加大对干警执法办案活动的督察力度,经常性地开展督察工作,定期开展着装、卫生、禁酒、警车管理、上下班期间等多项督察,并注重开展八小时外监察,聘任各部门副职干部兼职纪检监察员,协助纪检组进行明查暗访,并向全院干警家属发放了《干警家庭助廉倡议书》,动员全院干警家属协助监督干警在八小时外的“社交圈”、“娱乐圈”情况,强化全面监察;形成特色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坚持办案件与预防腐败相结合,绘制廉政风险防控流程图,梳理廉政风险重点防控部门、重点防控岗位、重点防控人员,形成具有襄城县法院特色的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加强纪检信访工作,接待群众来访投诉,牢固树立“群众信访无小事”的观念,切实做到疏通环节,有问有答、有始有终,努力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不断拓展廉政教育途径,提升廉政教育效果。切实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不断创新打造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延伸廉政教育触角,注重文化建设与审判工作的融合,使该院廉政文化集知识性、教育性于一体,成为了宣传廉政司法的一个重要阵地和窗口;不定期地组织全院干警观看廉政教育影片、参加廉政主题文艺竞赛和文艺展览,进一步充实廉政教育手段,通过日常的廉政温馨提示,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广大干警廉洁自律意识;讲授党风廉政课常态化,将“党风廉政课堂”列为开展廉政教育和预防工作的“必修课”。由该院党组书记、院长秦学海亲自对全院干警定期讲授党风廉政主题党课。由纪检组组长赵献波对新任职中层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教育谈话,组织全院领导干部及全体审判人员集中学习相关文件,并举行《廉政准则》知识测试。使全院干警进一步树立起纪律意识、红线意识、底线意识,从细微处严格自我约束,管控好自己的行为,保持好襄城县人民法院“遵守审判纪律及工作规范严格,自身作风建设扎实”的好传统。(通讯员 王洪亮 闫俊利)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