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书边话(七十三):尴尬的阅读_断桥梅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2-28
摘要:年末岁尾,大家都在盘点。或盘点一年的进项,或盘点生活的情感,而我受文友的教唆,也来盘点下全年的读书,尽管,在我这是尴尬事,更是自己的短板。 越是短板,越该说说,越是伤疤,越该揭揭,否则,不足以自

年末岁尾,大家都在盘点。或盘点一年的进项,或盘点生活的情感,而我受文友的教唆,也来盘点下全年的读书,尽管,在我这是尴尬事,更是自己的短板。

越是短板,越该说说,越是伤疤,越该揭揭,否则,不足以自省。

一是读得少。无锡市文友西西里柠檬,三年来,每年平均读书101册,也就是3天一本,每读完一本都写出读书札记,每月写出阅读综述。今年上半年,她重点读的是学者木心的著作,下半年重点通读了林语堂的著述。还有更勤奋者,即湖北省荆州市文友槟榔兄,全年读书150册,且篇篇写有读书笔记。而我呢?每月一本,还读成了半拉子工程。《论语》《道德经》《古文观止》都是夹生饭。虽然边读边在书上做札记,但整理成文的,仅仅13书边话。与上边的读书大伽相比,13本书,还不够他们塞牙缝的,我读书少得实在可怜。

二是死读书。也明白,买书是读的,读书是用的。自己呢,就把读书当作任务。读过了,也就瞎子掰棒子,随后丢了。码字作文起来,却不能将读过的书活学活用。究其原因,还是没有将读过的书嚼细,没有深入理解,当然也就不能完全吸收,不能为自己所用。

三是涉猎窄。码字之需,不是搞专业研究,不能专而精,需要多食“五谷杂粮”,做杂家。而自己呢,就盯着自己喜好的苏东坡、余秋雨等几位作家的作品转悠。自己深知营养不良,笔下时常闹“贫血”,也留意买了数本法律随笔和《西方美术史》《东方美术史》《中国建筑史》《哲学纲要》以及美学、心理学等若干著作,但阅读完全凭着好恶,读不进去的,就扔在一旁。年初的阅读计划,到年底也成小孩子闹笑了。

四是方法死。读书名家们曾介绍,读书不能浅阅读,不能一目十行,但也不能学术式,钻牛角尖,而应抓住每本书的重点来阅读掌握。可我读书,都是先摆上字典等辅助书,边读,便查阅资料,边勾勾画画,写出读书体会。像刚刚读的余秋雨的《上海人》,不到20个页码,竟读了两个小时。一本书读累了,不是换本书交替阅读,而是死牛蹄子不分丫,一读到底,效率不高。

再有三天就是新年。明年的读书、码字得早作打算。当然,黑夜想好千条路,第二天还是敲梆子卖豆腐。还是先不说打算了,明年就在文字里看行动吧。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