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桂客年会”,到底是个啥地方?_阿桂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刘桂明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6
摘要:刘桂明 一年一度的“桂客年会”于2017年1月10日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落下了帷幕。 今年的“桂客年会”与去年的“桂客年会”到底有啥不一样呢? 作为一个表达法律人看法、诠释法律人说法、展现法律人写法的平台, “桂客留言”于2015年1月11日诞生了。 之

“桂客年会”,到底是个啥地方?_阿桂


刘桂明

  一年一度的“桂客年会”于2017年1月10日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落下了帷幕。

  今年的“桂客年会”与去年的“桂客年会”到底有啥不一样呢?

“桂客年会”,到底是个啥地方?_阿桂


  作为一个表达法律人看法、诠释法律人说法、展现法律人写法的平台, “桂客留言”于2015年1月11日诞生了。

  之所以在1月11日开通“桂客留言”微信公众号,一是因为那一天我第一次成功挑战马拉松;二是因为那一天是中国第一部《律师法》诞生的日子”。因为律师之缘,一个“想律师之所想、言律师之所言、急律师之所急、忧律师之所忧”的平台也应运而生了。所以说,“桂客留言”又是一个同律师职业有缘、跟律师制度有系、与律师发展有关、和律师命运有联的法律人平台。

  奔跑了一年之后,需要梳理一下一年来有关律师业发展与管理的思考。于是,就有了“桂客年会“ 的诞生。

“桂客年会”,到底是个啥地方?_阿桂


  2016年1月11日,首届“桂客年会”在北京闪亮登场。移动互联时代,律所和律师将何去何从?未来十年是否还需要大所?诸如此类曾被广泛关注的话题,成了首届“桂客年会”的核心主题。

  首届”桂客年会“,由瀛和律师机构参与举办,以“律所管理与创新”为主题,展开了热烈而活跃的讨论。贺卫方教授、许章润教授、李大进律师、张学兵律师、高子程律师、肖微律师、肖金泉律师、陈文伟、李晓鸣律师、李海波律师、程守太律师、陈凯律师、孙在辰律师、董冬冬等律界知名人士纷纷上台,各抒己见,各显风采。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两百名律师、互联网界人士、媒体人参加了此次年会。

“桂客年会”,到底是个啥地方?_阿桂


  又一年过去了,“桂客年会”如何再度创新,又成了一个新难题。如何把握全球互联时代的新形势?怎样开发当下法律服务的新动力?如何面对新常态下的新市场?怎样办法总比困难多,新的办法来了,新的创意也来了!

  2017年1月10日,第二届“桂客年会”第一次走进了清华园。

  这一走,就走出了几个亮点。

“桂客年会”,到底是个啥地方?_阿桂


  亮点之一:与著名高校合办“桂客年会”。

  相比2016年的首届“桂客年会”在酒店举办,第二届“桂客年会”能否有所创新呢?除了协办单位调整为重庆中豪律师事务所与北京求实律师事务所之外,我们的工作团队想到了高校,想到了风水宝地清华大学。能否形成一种既有律师事务所协办又有高校合办的新机制呢?

  因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煜波教授曾在法律界论坛演讲过几次,效果很好。于是,我们将目光投向了陈煜波教授所在的清华经管学院。经过交流与沟通,我们的愿望与想法得到了清华经管学院的大力支持。

“桂客年会”,到底是个啥地方?_阿桂


  正如我在开幕致辞时所说,清华经管学院不仅是一块宝地,也是一块福地,更是一块高地。成立于1984年的清华经管学院,是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最优秀的商学院之一。轻易不兼职的朱镕基总理,却兼任了该院17年的院长职务。该院不仅继承了清华“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传统,更以“创造知识,培育领袖,贡献中国,影响世界”为使命,打造出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的本科教育理念,培养出了一大批精英人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庆祝该院成立30周年时又提出了学院的核心价值:一是对自己的“正直诚实”;二是对事业的“敬业尽责”;三是对他人的“尊重宽容”。

  这个核心价值观也正是“桂客留言”的追求目标,由此开始了两者一拍即合的合作。事实证明,与高校合作不仅能够提升学术品位,还能提升活动品牌,更能提升年会品质。

  对所有参会嘉宾来说,来到高大上的教室,感觉像是上了一回哈佛;漫步百年清华园,犹如当了一回清华学子;走进教工食堂,仿佛又回到了往日的校园;留下一张以清华主楼为背景的合影,是不是觉得自己也有了背景?

“桂客年会”,到底是个啥地方?_阿桂


  亮点之二:让跨界成为“桂客年会”的新色彩

  毫无疑问,“桂客年会”首先是一个法律人的平台,但我们又不希望只是法律人的平台。如果还有经济学人乃至会计师、审计师、税务师等其他中介组织加入,可能更有色彩与内涵。为此,本次“桂客年会”邀请了一些法律界外的嘉宾参会。比如说,集教授、企业家、作家于一体的传奇女性陈春花教授,要是能到会演讲,将会大大地实现脑洞大开的目标。遗憾的是,临近开幕之际,几位嘉宾因为其他事情而失约了。可能也是因为我们筹备时间紧张而导致的客观条件,争取来年提前下手,以求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桂客年会”,到底是个啥地方?_阿桂


  好在已经到会的各位特邀嘉宾,个个都是大腕,人人都是大咖。他们成就了本次“桂客年会”的美丽风景,他们提升了此次“桂客年会”的魅力指数。无论是主题演讲还是高峰对话,无论是上午到会还是下午出场,无论是指点江山还是评说江湖,他们的表现均可圈可点,他们的表达均有声有色。

“桂客年会”,到底是个啥地方?_阿桂

  亮点之三:议程设计成为“桂客年会”的绝招。

责任编辑:刘桂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