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日本司法独立第一案_afei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转型正义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7
摘要:1891年5月11日下午1时50分,日本警察津田三藏行刺前来日本访问的俄罗斯皇太子尼古拉未遂。之后,日本政府迫于外交压力,与本土司法机关展开了一场拉锯战。最终,日本司法机关坚守住了司法独立的底线。大津行刺案距今120年整,它在日本司法史上的地位不容小

1891年5月11日下午1时50分,日本警察津田三藏行刺前来日本访问的俄罗斯皇太子尼古拉未遂。之后,日本政府迫于外交压力,与本土司法机关展开了一场拉锯战。最终,日本司法机关坚守住了司法独立的底线。大津行刺案距今120年整,它在日本司法史上的地位不容小觑。


        法治周末特约撰稿 俞 飞





日本司法独立第一案_afei

日本司法独立第一案_afei

日本司法独立第一案_afei

  俞飞

  明治24年(公元1891年)5月11日,日本滋贺县大津,万头攒动,彩旗飘飘,鲜花招展,等待尊贵的国宾到来。23岁的俄罗斯皇太子尼古拉亲王,意气风发,刚在海参崴出席西伯利亚大铁路开工仪式,便行程仆仆,访问日本。 日本政府不敢怠慢,多年来两国关系一直紧张微妙,正愁无法改善。此番天赐良机,岂能白白错过。日本政府决定以最高规格接待,希望借此契机,化敌为友。

  日本官方特意派出二十多位官员,专程到长崎港,为尼古拉太子接风洗尘。港内商船一律不准停泊,其余舰船均需高悬俄罗斯国旗以示欢迎。访问期间,皇太子的人身安全如何保障?日本政府大包大揽,信誓旦旦,一方面,加强警力,严加防范,力求做到万无一失。另一方面,日本外交大臣青木周藏与俄国驻日大使约定,万一发生暗杀行刺事件,届时按照日本《刑法》116条“加害皇室罪”,处以死刑,绝不宽贷。


  大津行刺案爆发


  当天上午,尼古拉皇太子一行,来到小城大津。结束礼节性拜访后,他与希腊王子格奥尔基,一起观光。坐在人力车中,东瀛风光之美丽,物产之奇特,令初访东方的欧洲贵宾眼花缭乱。希腊王子对日本竹杖爱不释手,欣然买下。

  下午一点五十分,祸从天降,一名日本警察,突然狂性大发,挥舞军刀,向坐在人力车中的贵宾狠狠砍来。尼古拉皇太子右耳挨了重重两击,鲜血四溅。

  大惊失色的尼古拉,连忙惊呼:“你想干掉我?快来人啊!”忍痛捂住伤口,仓皇跳车逃命。杀手紧追不舍,形势危在旦夕。就在此时,希腊王子拿出刚买的竹杖,大显神威,一下就将陷入疯狂状态的凶手,劈倒在地。随行医生忙给尼古拉王子包扎止血。惊魂未定的俄罗斯皇太子,念念有词“上帝保佑”,愤而中止访日行程,准备及早打道回府。

  轰动一时的“大津行刺案” 爆发,消息传来,举世震惊。陪同的日本有栖川宫威仁亲王,向天皇发去紧急电报,明治天皇闻讯大惊,次日派出御医调理,后来又亲赴神户港停泊的俄罗斯军舰,温言慰问尼古拉皇太子,表达不胜痛惜之意。日本政府也通过外交渠道,向俄罗斯官方道歉,允诺按照两国约定,严惩凶手,为俄罗斯皇太子出气。

  日本全国上下,同感震撼,国民异常羞愧。从国会议院,到各道府县市町村,纷纷向尼古拉皇太子,以及远在圣彼得堡的沙皇发来慰问道歉电报,数量超过一万封。日人深恐俄罗斯报复,发动对日战争。学校全部停课,在神社寺院,祈祷尼古拉皇太子痊愈。山形县金山村,禁止以凶手姓名津田三藏命名。5月20日,为了平息俄国人的怒气,日本千叶县女子畠山勇子,在京都府厅前留下道歉遗书,剃刀刺喉自尽,国人誉为“烈女”。

  案发当晚,大津地方法院派出预审法官与检察官,即对凶手展开盘问。刺杀动机为何?是否受人指使,刻意挑起日俄冲突。一查之下,让日本官方更加尴尬,原来凶手津田三藏,不是旁人,竟是负责尼古拉一行安全的警察。素来仇视俄国的他供称,不满于俄罗斯长期以来,虎视眈眈,威胁觊觎日本北方领土。皇太子日本之行,一定会打探我方虚实,浪人出身的津田三藏,决心铤而走险,为国除害,以表对天皇的忠心云云。

  行刺案发后,日俄两国关系降到冰点,战争似乎一触即发。沙皇扬言,日本如果不能给予满意答复,则不惜兵戎相见。一时间,战云密布日本海峡,如何妥善处理此案,让灰头土脸,大丢面子的日本官方,在外交道歉抚慰之余,陷入长考。


  行政与司法拉锯角力


  为维护日本外交威信,维持日俄两国关系于不坠,日本首相松方正义,召开内阁紧急会议,会上达成一致意见,以“大逆罪”罪名处决罪犯津田三藏,承担国际法上政府责任。外交上息事宁人,刻不容缓,杀一浪人,又有何惜?并将内阁善后决定,向前首相,现任元老院院长伊藤博文等人通报。

  日本最高司法机关大审院(最高法院),火速组成特别法庭,当晚由一名预审法官和两名检察官,对“大津案件”进行审理。不过,司法机关与力主从严从快从重的行政机关,很快就因如何适用刑法,产生严重分歧,相持不下。日本内阁以案件牵涉日俄外交关系,俄国随时发动战争,且早有两国密约为由,主张非重判不可。

  新出任大审院院长一职的儿岛惟谦,拍案而起。就法言法,《日本刑法》第116条,规定凡加害日本天皇、皇后、皇太子等皇室成员者,不分未遂即遂,一律处以死刑。这一条加害皇室之罪,俗称大逆罪,只适用于保护日本皇室成员人身安全,而非访日的外国皇室成员,后者地位与普通日本国民无异,其理甚明。

  依据现代刑法“罪刑法定主义”,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法无明文规定不处罚。刑法最忌类推,贸然扩张解释,必动摇刑法基础。本案只能按照普通杀人未遂罪,处以被告终身监禁。加之《明治宪法》规定法治国家,政府施政必须完全遵守法律,自不得玩弄法律于股掌间。

责任编辑:转型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