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猛于虎 _莫大可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耕思辑录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9
摘要:猛于虎 行法者,期其重民之事请,保民之生计,而不损民之私隐,不妨民之天时,事国以忠,为民以诚,树法之威严,立事刑者之公正。 叹而今,熙攘往来,杂如市集,为官者不事自省,左右言他以遣其责。无愧乎? 府衙之地不大乎?缘何无为民之寸地可让?藩臬之

猛于    

行法者,期其重民之事请,保民之生计,而不损民之私隐,不妨民之天时,事国以忠,为民以诚,树法之威严,立事刑者之公正。
   叹而今,熙攘往来,杂如市集,为官者不事自省,左右言他以遣其责。无愧乎?
   府衙之地不大乎?缘何无为民之寸地可让?藩臬之公所不广乎?缘何不容毫厘之心为公?薪俸之负付不巨乎?缘何诉曰无吏员以用事,竟毫无愧色?
   呜呼!屈子复生,当再投汨罗而无悔。任公再世,亦徒留呼吁而奈何。殆哉矣!
   今之世情,泛览之下,皆如是。终日蝇营于名利,狗苟于稻梁,头上三尺神明不敬,心中半寸良心不留。为官一任,可有半寸功业于地方?可余一分慈仁于万民?夜半独醒,心可安否?
   为己之私欲,灯红酒绿,夜夜笙歌,欺男霸女,无恶不为,恬然曰,人性如此,人皆如此。呜呼,其纵性放浪之恶,禽兽尚且不为,何以竟为人乎?
   友事吾当淡然而消愤。何也?半寸良心若在,一丝人伦尚存,焉能不愤。
   只恨无光武之能以匡社稷,无洪武之勇以肃恶贪,无孔子之性情而无可无不可,无阳明之铁胆还人心以清灵。人微而言轻,唯破帽遮颜被褐以过闹市,漏船载酒孤舟泛于江湖,苟全于世,亦无寸功于世,无尺善于人,安人与安天下无望,安己以谓平生,如此而已,如此而已。

岁末,记于塞北舍中
     

责任编辑:耕思辑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