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沉静如水:读书之后,不做此等人_沉静如水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沉静如水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24
摘要:读书之后,不做此等人 “人之气质,由于天生,很难改变,唯读书则可以变其气质。古之精于相法者,并言读书可以变换骨相。”曾国藩家书里的话证之于吴伯林十分恰切。 吴伯林是 20 世纪国学大家,他关于《文心雕龙》的研究著作至今仍无人可以企及。 但是出了

读书之后,不做此等人

  

  

     “人之气质,由于天生,很难改变,唯读书则可以变其气质。古之精于相法者,并言读书可以变换骨相。”曾国藩家书里的话证之于吴伯林十分恰切。

  吴伯林是20世纪国学大家,他关于《文心雕龙》的研究著作至今仍无人可以企及。但是出了国学圈,鲜有人知晓吴伯林何许人也。

  吴伯林师从马一浮先生。马先生1957年在山东曲阜的两段话让吴先生一生谨记,终生奉行:

  “读书之道无他,求其反身修德,惩忿窒欲,布乎四体,形乎动静,履而行之,荀卿所谓‘君子博学而日省乎已,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者也。”

  “读书必改变气质,非徒记其文句以为谈资也。”

  吴先生把先师的教诲铭记在心,读书治学,不忘执君子之业,守君子之道。坚守“君子公而恕,小人私而刻”的古训,兢兢学问,严以修身,终生不辍。日常生活,他善修容仪,“不内顾,不亲指”,不疾言厉色,泰然庄严。虽博览古今,但淡漠名利,不趋炎附势,不与名利之徒往来。与诸弟子研习学问,虽偶有莞尔,但庄严持重。在他带过的学生中,无一例外呼其为先生,而不称老师。每与弟子告别,弟子鞠躬,吴先生也必鞠躬还礼,俯仰优雅从容。

  由于吴先生一生直道而行,不识虚委,常不受人待见,每每招人白眼,尤其“文革”中。他的弟子方铭毕业离校之际,行囊在肩,两次辞别,两次重新扣门,他放心不下自己的先生啊。先生明此,对其临别赠言:“非议再多,坚定不移;处境再窘,坚定不移;困难再大,坚定不移。你放心去吧!”“三个坚定不移”,见久违的士人风骨,读来令人吹嘘。

  吴先生之行,最为令人感佩的是他的知行合一。荀子有言:“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学贵乎行,把学问道理融入自己的筋骨血脉,成为立身行道的指南,这才是学问的根本。吴先生恰是这方面的楷模,他宁可寂寥一生,不改已志,做一个纯粹的学者,做一介磊落书生。

  “子路有闻,未之能行,唯恐又闻。”读书,贵在行,潜移默化,以成高格。程颐曾说“今人不会读书,如读《论语》,未读时是此等人,读了之后又只是此等人,便是不曾读。”吴先生躬身践行古人的学问之道,堪称后学者的榜样,尤其是在士风颓唐、学风功利的今天!

责任编辑:沉静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