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法官之伤是法治之殇_lgk鲁国法治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鲁国法治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20
摘要:现在社会新闻上时不时听见某个警察被杀死,某个法官被刺伤了。听到这样的消息心情很沉重,这并不是简单一种物伤其类和兔死狐悲,而是感到法治的软弱无力。杀死的刺伤的不仅仅是某个警察和法官,更是一种赤裸裸的暴力和愚蠢野蛮的社会倒退现象,在提倡法治

现在社会新闻上时不时听见某个警察被杀死,某个法官被刺伤了。听到这样的消息心情很沉重,这并不是简单一种物伤其类和兔死狐悲,而是感到法治的软弱无力。杀死的刺伤的不仅仅是某个警察和法官,更是一种赤裸裸的暴力和愚蠢野蛮的社会倒退现象,在提倡法治建设的今天,这是法治的哀伤。

首先从杨佳案说起。杨佳案是一种野蛮的同态复仇现象。什么是同态复仇,同态复仇就是以命抵命,以伤抵伤,是一种非常原始的报复方法。杨佳不仅仅是同态复仇,而且是一种恶魔般的报复整个社会。杨佳也许感到上海的警察的做法对其造成了很大伤害,但他本人并没有受到什么很大的人身和财产损失。杨佳却执意夺去了几条人命。这几条人命如果每条人命都与杨佳的生命的价值相同,杨佳的做法也是为同类所不齿的,况且杨佳的生命价值在他手持利刃的那一刻就得到证明,他在这个社会没有什么价值,如果有,那就只有滔天罪恶。

同态复仇是法治的大敌。法律的前提就是把处分人与人之间纠纷的权力收归国家所有。国家享有司法权,第一个原因是节约成本。人们为了提高效率,组成社会,人与人之间就有着不同的社会分工。社会分工是为了节约社会成本,从而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社会的发展。第二个原因是为了发挥专业人士的聪明才智。法律是文化的一部分,是人类文明的标志,是智慧的结晶。在一个文盲的群体中,是没有什么法律和法治的。五月花号为什么能够订立一部美国宪法雏形的契约,那是因为那艘船上的人们都是充满法律意识的。为什么几十万农民起义大军不能制定出一部法律呢。法律和法治是不同人群和不同文化的产物。即使杨佳那样的人物再多,他们组成的人群是注定无法产生法律和法治的。

法官是法律的化身,是法治的希望。谈到法律和法治,人们好像非常反对人治。法治是反对人治的,但法治十分喜欢具有优秀法律素质的人治,在法庭上,一个优秀的法官坐在中间,代表着整个法律,俨然国王一般。这个小小的空间里面,有代表国家正义的检察官,有认真研读法律的饱学之士律师,有自愿接受法律审判的被告。这时的政治就表现为人治,是法官的人治,是法律占据绝对地位的政治。在法庭里面,寄与着法律的全部希望。中国人对于法官好像不抱有很大希望,只是希望出现权力很大的包青天。实际上百姓不仅仅尊重包青天的刚正不阿,更是敬重包青天的权力通天。这说明法官的权力是受到人们的质疑的。法官如果受制于什么地方官员,那就是对于法律的亵渎,也是对于法律的歪曲。只有法官只服从于法律,人们服从法官也是间接服从法律,人们对于法官就更加佩服了。

法律敢于打击一切暴力犯罪,就更应该无条件的打击一切伤害司法人员的刑事犯罪。在警察和法官受到伤害之时,有些人在幸灾乐祸。那是典型的心怀叵测的人。在杨佳案里面,有些律师为了出名,使用一切手段想让北京具有管辖权,并散布什么言论说,如果在北京审判,杨佳就不会被枪毙,甚至会做精神病鉴定,有可能无罪释放。为了达到自己出名的卑劣目的,就不能看到那些血淋淋的场面,就无故藐视那些警察们的家属的悲痛心理,就无形的看不到警察群体的悲痛心情。法律社会难道只是缺乏那些优秀律师们的表演,难道就只有他们会钻法律的空子,难道就他们知道精神病人是完全不负刑事责任的人。玩弄法律就是法治的魔鬼,这包括一切不尊重法律的暴徒,也包括一切自诩为精通法律的专业人士。当然也包括徇私枉法的司法人员。但无论如何,法律一定会毫不犹豫的打击所有的伤害司法人员的暴力犯罪。法律本身是理智加暴力,但面对直接攻击自己的暴力犯罪,法律还是具备自我保护能力的,如果不具备保护司法人员和警察的自我防卫能力,那么法律就见鬼去吧。全世界之大也没有不会保护自己的法律。

历史上的一些执法理念是错误的。由于腐败原因,一些玩弄权术之辈纷纷占据了国家机器里面的重要位置。有些大员提出要温和执法,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甚至很多公安局所有枪支都收入枪库,派出所里面只有木棍之类的东西。很多警察出警时遇到群体事件,往往会被人多势众吓得胆战心惊。令人气愤的是,在光天化日之下,有的警察在大街上执勤被人打耳光,回到单位,某些领导说为那位受害的警察颁发委屈奖。这是什么逻辑。让那些基层民警为上层的腐败背书,让基层执法人员受到侮辱成为社会不公的发气筒。幸亏没有沿着这样的逻辑继续发展下去,这是基层民警之幸,是法律之幸。

社会处于转型的阵痛期。腐败让很多人心怀不满。但国家的法治建设就是从反腐败做起。从底层出身闹革命而建立起来的政权,已经认真考虑历史的周期律问题。国家已显示了巨大决心来进行政治改革,其中就包括司法改革。上层已经不会重走历史的朝代更替老路,底层百姓也不必走什么官逼民反的旧路。国家的性质决定法律是正义的,法治是能够看到的历史曙光。既然痛定思痛,决心进行前无古人的法治建设,也就有理由和胆量向世人宣告,一切向法律发起挑战的狂徒都会受到打击,一切反对法治的不轨行为都会最终遭到失败。把法治的决心下足,不让基层法官为整个社会大环境造成的暴戾之气承担责任,现在对于不断出现的伤害基层司法官员的恶劣暴力犯罪就要敢于说不,敢于亮剑,敢于向一切无政府主义的暴力犯罪宣战。

面对邪恶的暴徒,法官们,请勇敢一些,既然你们担当起了维护公平正义的重任,你们就是国家和社会的勇士。在冲锋陷阵时,你们也许受到了伤害,但鲜血不会白流,很多正直的善良的人们会站在你们身后,而且整个国家也会做你们的坚强后盾。法治国家会保护她的公民,更会保护她的法官。因为保护法官就是保护法治自己。什么时间不再听到法官受到伤害的消息,那时法治社会就是真正的法治了。

责任编辑:鲁国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