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沉静如水: 大抵浮生若梦_沉静如水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沉静如水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3-23
摘要:世传一联语:“大抵浮生若梦,姑从此处销魂。”撰此联者,曾国藩也。 相传,曾国藩一日闲逛风月场,结识了一位名为“大姑”的妓女。临别时,大姑求曾国藩留下一点墨宝。曾国藩略一思忖,把大姑名字嵌入联中,是为“大抵浮生若梦,姑从此处销魂。”从此,大

世传一联语:“大抵浮生若梦,姑从此处销魂。”撰此联者,曾国藩也。

相传,曾国藩一日闲逛风月场,结识了一位名为“大姑”的妓女。临别时,大姑求曾国藩留下一点墨宝。曾国藩略一思忖,把大姑名字嵌入联中,是为“大抵浮生若梦,姑从此处销魂。”从此,大姑身价百倍,门庭若市。

不知故事真伪,但载入了《曾国藩全集》,相信还是有些来处的消息。

曾国藩是圣人级的人物,毛泽东说起秦皇汉武,也有一个“惜”字,说起唐宗宋祖,还有一个“稍逊”的感叹,唯独对于曾国藩,却是“予于近人,独服曾国藩”,没有半点微辞。

昭明太子论及陶渊明:“爱嗜其文,不能释手,尚想其德,恨不同时。白璧微瑕者,惟在闲情一赋,杨雄所谓劝百而讽一者,卒无讽谏,何足摇其笔端,惜哉!”

信以此事为真,一者可以见得人无完人,真实的人生其实更加可爱,何必终生正襟危坐,一副道家作派?一者笔墨不可随便,莫使后人叹惜:“何足摇其笔端”?

责任编辑:沉静如水